7美參議員致函WHO促台成觀察員 白宮網站連署挺台破門檻

武漢肺炎蔓延的時刻,台灣進WHO的討論再起,包括白宮連署網站,有網民發起連署,要求美國對台灣加入WHO採取行動,目前已經突破10萬門檻,美國7位參議員就聯名致函給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另外應該提供台灣疫情所需的資訊和協助。

更多新聞: 安倍挺台以觀察員參與WHO 外交部感謝盼深化關係

武漢肺炎持續讓全球緊張,美國參議員賈德納,等七位參議員,聯名致函給WHO秘書長譚德塞,信中寫道,世衛組織排除台灣,損害國際公衛有效協調的能力,敦促世衛在疫情會議與大會上,「給予台灣觀察員身分」,另外也要求「WHO提供台灣應對武漢肺炎疫情所需的資訊與協助」,7位參議員都在文末附上親筆簽名,用實際行動力挺台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WHO的秘書處發函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就可以,所以簡單來講不需要各國去表決等等,只要WHO的秘書處主動提出邀請函,台灣就可以成為觀察員,所以我想直接致函WHO,就是要他們重視這個問題,所以卡關的地方事實上就2個,一個中國的態度,另外一個就是WHO的秘書處,尤其秘書長本身對這個問題的態度,所以直接訴求WHO是一個對的做法。」

不僅美國國會議員相挺,民間力道也加強,就有署名C.C.的網民,在白宮網站發起連署,要美國對幫助台灣加入WHO採取行動,內文認為,台灣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被排除在世衛之外,這個連署,只要超過10萬份,美國政府就必須在60天內公開回應,上午已經突破門檻。

羅致政認為,「不論是美國的民間或美國的政府,態度其實都沒有改變,就是支持台灣加入WHO,成為一個觀察員,我想這個連署應該很容易過關,那美國的行政部門事實上,過去也曾經表態過,所以不會有太大的困難,國際社會重視這個問題,也因為疫情的擴大,我想支持我們的聲音只會愈來愈多。」

包括美、日、加各國,都在這個關鍵時刻,公開為台灣發聲,讓第一手國際衛生、醫療資訊,能直接傳遞到台灣。

(民視新聞/顏辰州、嚴俊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支持台灣參加WHA!蓬佩奧:全力協助扮演「適當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