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嗆口罩統一徵用黑箱  黃智賢:除了反中仇中之外「長點腦子吧」
媒體人黃智賢批口罩黑箱。(合成圖/翻攝自臉書黃智賢世界、民視新聞)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截至今(2)日上午最新統計,中國確診病例14380例,累計死亡病例304例,共有疑似病例19544例,台灣則有10例確診。經濟部1日表示,口罩將於傍晚後陸續抵達全國各地超商,不過今天上午仍有許多民眾奔超商喊「買不到口罩」。媒體人黃智賢稍早在臉書批「口罩進入黑箱」,還表明「除了反中仇中以外,長點腦子吧。」

更多新聞: 黃智賢自稱吹哨者讚中國沒隱匿疫情!王世堅:你要吹對地方耶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引發民眾搶購口罩,政府日前決議統一調度給全國販售通路,並配合防疫人員需求供應口罩。對此,媒體人黃智賢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所有的口罩工廠在初六開工之後,符合認證的工廠產能,已經被政府,用統一價格徵收了,也就是說,實施共產制度了,可是口罩之亂, 只有越演越烈。所有相信蘇貞昌口罩保證的人,還是買不到口罩。」

黃智賢說,「既然口罩是實施共產制度,工廠生產後,由國家用規定價格統一徵用,然後由國家派送,人民以高價購買。那,口罩呢?為什麼我們還是買不到口罩?所以,連柯文哲都質疑,要求公布口罩流向。」

超商貼出公告表示口罩均已售完。

對於政府的口罩統一調度,黃智賢認為,「口罩之亂,是因為既需要口罩,口罩卻又買不到。所以口罩成為不安全感和恐慌的來源。那麼,既然政府已經把全台灣的口罩,全部拿在手裡了,為什麼不能用最公平的配給制度?你在產能上都強迫徵收了,卻在供給口罩上,完全不管控,完全不交代,完全不透明,完全黑箱,為什麼?」

她強調,台灣每個人都有健保卡,而且健保卡是可以管控的,為什麼不用健保卡做口罩購買的管控?不管是每周每人限購3片還是怎樣,只要把每人限購的數量定下來,然後按表操課,由區公所、衛生所、社區藥局作為限購點。

全家便利商店2日一早100個口罩已售罄。

黃智賢說,「不必搶購,因為每個人每周可以買的數量是固定的,家裡幾個人,幾張健保卡就可以買多少,不必恐慌,因為國家保證你起碼的口罩量。即使有特權,也只能在別的地方買口罩,但國家確保無權無勢沒有門路沒有關係的人,最最低的口罩供應。」

黃智賢2日發文表示「口罩進入黑箱」。(圖/翻攝自臉書黃智賢世界)

她最後批評,都已經21世紀了,防疫視同作戰,台灣的科技產業之强大,健保體系之普及,都可以確保讓口罩的配給,可以公開化,透明化,及時化。最重要的是,公平化,「除了反中仇中以外,長點腦子吧!讓最沒有門路的人,憑健保卡,也可以有最低限度的安全感。口口聲聲人權,這,就是人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揪感心!台南市里長購千片口罩 按戶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