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侯友宜提健保卡領口罩 經濟部、疫情指揮中心有意推行「實名制」
(資料照片)

武漢肺炎引爆台灣「口罩之亂」,民眾瘋買口罩,即便政府統一徵購調度,仍一罩難求。新北市長侯友宜昨(2)日建議可以身分證或健保卡等證件領取,對此,經濟部商業司表示建議不錯,後續會再進一步研究是否可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也說,近期已多次召開會議了解各國作法,實名制可能是解方,細節研議中。

更多新聞: 預購成功後四大超商可領口罩!記者實測取貨流程

侯友宜昨日呼籲中央在配發口罩上應更公開透明,將每日產量、各縣市配發量、生產端、物流端及後端配發據點等公布,才不會造成民眾恐慌,他會積極跟中央反映。侯友宜也建議可以效法澳門、新加坡,讓民眾憑身分證或健保卡等證件領取口罩,或許就能安定民心,避免恐慌搶購潮。

根據聯合報報導,經濟部商業司認為此建議不錯,會再進一步研究,但如果要增加釋出量,就要看產能是否可以跟上。目前政府每日徵購400萬多片口罩,考量到工廠都是製造達一定數量才請物流來收貨,經過分送抵達超商的分流中心還得點收分批,最後才會鋪貨到各門市,作業上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應變監測官莊人祥昨日受訪也重申,春節期間口罩工廠沒上班,才會導致缺貨的狀況,認為只是假性需求,春節過後口罩工廠已陸續復工,希望下周能持續補貨、恢復正常供應。至於是否考慮仿效新加坡採登記者身分證統一配送,或以口罩券等方式發送。莊人祥說,近期已多次開會瞭解各國作法,認為實名制是可能解決方式之一,細節正在研議當中。

另外,開學在即,家長們苦於兒童口罩不易買到,有公民提案通過,建議行政院統一購買兒童口罩,適時配送到學校每一位學生手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則指出,目前國內兒童口罩每日產量約30萬片,但經了解發現,同一條口罩產線每天僅能生產2萬多片兒童口罩,若生產成人口罩可生產多達15萬片,差距很大,因此暫不考慮提高兒童口罩產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