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文哲曝隔離地惹議 苗博雅再轟:公開透明不是卸責遮羞布!
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嘴快爆料武漢台商返台隔離地點,遭外界抨擊,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也轟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低級錯誤」,不過柯文哲今態度強硬,回應政府資訊應「公開透明」。今苗博雅再轟「『公開透明』是民主政治課責的必要條件,絕對不是大嘴巴惹禍卸責的遮羞布!」

苗博雅舉出四點說明這次事件。她說「任何理念都需要顧及公共利益,公開透明不是無限上綱的唯一真理」,若「過早、過度」公開反而有害公共利益或個人權益時,政府就能有條件不公開。

第二,「政府防疫資訊發布,不能撈過界」。苗博雅狠酸,「公開透明」和大嘴巴亂放砲的具體分別,就在「正當程序」。她說明,從程序面看,集中安置處所的確切地點是否公布、如何公布,是中央的職權,尤其牽涉到跨縣市應該全國一致的事務,更不該由單一地方首長突襲式發布。

再者,「從實質面看,若真的是為了讓地方居民安心而公佈,至少要用嚴謹的程序發布」。苗博雅批評,柯文哲公布地點前根本未經評估。她談到,若經過評估後,認為公布對防疫比較有利,除公布底點外,還要同時說明防護措施、風險管理,才能真正達到安定民心的作用。

苗博雅還指出「有些人為了護航,把被隔離後對周遭完全無感染風險的人,比擬成對居民有數十年重大健康風險的核廢料。然後說,放核廢料的地點本來就該公布」。 她說,從武漢回台隔離觀察的都是「人」,不是核廢料。她怒轟,認同「武漢台商是核廢料」比喻的人,應該檢查一下有無邏輯發育不全症候群。

最後苗博雅表示,柯文哲處理這件事的程序、時間、方式都有重大瑕疵,也造成負面的後果。她呼籲柯文哲認錯反省,「不要一直拗,還用公開透明的理念當成遮羞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