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撤僑、禁中國旅客入境 中國外交部批:美國製造散播恐慌情緒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自微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蔓延,中國政府日前宣布春節假期延至2日結束,3日恢復上班。中國外交部今(3)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在會上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一些國家通過不同方式向中方抗擊疫情提供支持和援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但據我所知,美國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中國尚未核可撤僑 加拿大包機越南待命

中國外交部今天恢復上班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並同步在微信公眾號對外國媒體作回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會上做出上述表示。她強調,疫情發生後,美政府迄今未向中方提供任何實質性幫助,相反,美國第一個從武漢撤出領館人員,第一個提出要撤出部分使館人員,第一個在世衛組織明確表示不建議甚至反對對華採取旅行和貿易限制措施後,反其道而行之、宣布採取全面禁止中國公民入境舉措,製造和散播恐慌情緒。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北京嚴陣以待。(資料照)

華春瑩說,「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緊密相連。面對公共衛生危機,各國應當攜手應對、共克時艱,而不是以鄰為壑,更不應乘人之危。」

她重申,中方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自1月3日起,共30次向美方通報疫情訊息和防控措施,兩國疾控中心就疫情相關情況多次進行溝通。1月29日,中國衛健委通過官方渠道答覆美方,歡迎美國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當天美方即回覆表示感謝,1月31日,美方通過官方管道告知中國衛健委,美方已聯繫世衛組織總部,並向世衛組織提交了希望加入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的美國專家名單,中方將繼續與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加強合作,維護各國公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肺炎確診病例升!拒中國旅遊史外籍人士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