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逾90年!日本東京「豐島園」階段性關閉

位於東京的遊樂園「豐島園」,經營已經超過90年,是日本最知名的遊樂園之一。但現在營運企業計畫,將階段性關閉這間老遊樂園,並將土地劃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由政府徵收,改建為大型防災公園,另一部分則預計成為奇幻作品「哈利波特」主題樂園。

更多新聞: 兒童病房變樂園!耶誕老公公搭配互動投影出場超熱鬧

刺激的急流泛舟,還有引人尖叫的雲霄飛車,位於東京西方練馬區的,大型遊樂園「豐島園」,雖然面積只有22公頃、超過兩個台北兒童新樂園大,但這裡自1926年開幕以來,便一直是日本國內最有名的遊樂園之一。

現在豐島園內,除了有飛天旋轉椅、海盜船等,遊樂園必備的遊樂器材外,甚至還設有溫泉、滑冰場、動物園區等設施,多樣化的娛樂設備,數十年來讓入園民眾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在此度過愉快時光。

但隨著時代演變、日本國內各種遊樂園林立,豐島園的入園人次也從1990年代,最高峰時的一年400多萬人次,下降到2018年時只剩下112萬人次,因此負責營運的西武集團,也正在考慮要在未來幾年內,逐步關閉豐島園,這消息也讓民眾深感不捨。

東京都官方計畫,在豐島園關閉後收購園區大部分土地,改建成為附加避難所功用的大型公園。

2011年的311大地震時,各地官方都急於找尋足以容納大量避難民眾的空間,因此位於東京都內、腹地廣大的豐島園,也成了東京都設置避難公園的首選。而各界也在關注,剩餘的土地將會作為何種用途。

美國影業巨頭華納兄弟,正在與西武集團洽談,要利用豐島園的另一部分土地,興建哈利波特主題樂園。目前在大阪的環球影城,以及英國倫敦郊區,都設有哈利波特主題園區,每年吸引無數國內外遊客造訪,業者也期待能藉由主題樂園,拉抬地方觀光景氣。

目前東京都正在與西武集團交涉,預計將在春天得出結論,而90年來帶給無數人歡樂的豐島園,也將在不遠的未來正式走入歷史。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