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廢止肉眼觀測天候 「快晴」等預報將成歷史

日本的氣象預報,一直都以精準著稱,而這背後除了仰賴不斷進化的氣象觀測科技外,許多也得靠著觀測人員,每天用肉眼觀測天氣的變化。但隨著各地觀測站,全面廢止用肉眼觀測天候,日本過去形容天空萬里無雲的「快晴」等天氣分類,也正式走入歷史。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全球蔓延 日本、加拿大相繼挺台灣入WHO

清澈藍天和燦爛陽光,像這種萬里無雲的天氣,在日文裡被稱作為「快晴」。

來到九州的宮崎縣,這裡一年到頭,都是艷陽高照的快晴天氣,而宮崎當地也常年以這樣的晴朗氣候,作為地區行銷最大賣點。

過去這種被定義為「快晴」的天氣,都是由觀測人員每天在同一時刻,用肉眼觀察天空是否萬里無雲,才能得出的結果。

但隨著氣象觀測科技日新月異,日本全國各地的氣象觀測站,也從今年2月起全面改為,用機械自動觀測天候變化,因此過去以肉眼觀測得出的快晴、彩虹、多霧等天氣分類,也都將全面被廢止,只剩下最基本的晴天、陰天和雨天。

進行肉眼氣象觀測的最後一天,觀測人員還是在相同時間,來到屋頂仰望天空,但今天的太陽卻不太賞臉。

送出觀測結果後,延續達數十年的人力氣象觀測,也正式畫下句點。

氣象觀測人員表示,「心情有點百感交集,肉眼氣象觀測就這樣結束了。」

雖然快晴等過去靠肉眼觀測得出的氣象分類、都將隨著科技發展走入歷史,但氣象廳也表示,當遇到颱風等天災時,各地還是會仰賴觀測人員靠肉眼觀察氣候最新變化。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地上撞出大洞!日本福島驚傳直升機墜機 釀7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