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災避邪除疫祈福 宜蘭「走尪」活動照辦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永安宮元宵節「走尪」活動,已經有上百年歷史,「公揹老婆」是重頭戲之一,男生揹著女生跨過重重難關。夫妻兩人齊心協力穿上雙人木屐,四腳協力邁向終點。今年則是希望透過走尪儀式去災避邪,祈求神明保佑全台人民,平安度過這次疫情。

更多新聞: 就算是戶外活動口罩、消毒也完備!台南兩元宵活動如期舉辦

金黃大紅的舞龍舞獅喜氣奪目,舞獅眨著大大的眼睛,在廟宇前載歌載舞,為「走尪」活動進行熱身。

先生揹著太太賣力往前跑,老婆也沒閒著,手上拿著道具把一顆顆氣球刺破,到這裡還沒完,夫妻換上木屐四腳齊心協力,一步一步向前走。

宜蘭五結鄉利澤永安宮,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走尪」競賽,男女一組相互合作。兩人先穿越20公尺氣球隧道,最後穿上雙人木屐走到終點。

以前利澤地區鬧溫疫,村民為了避邪去災,因此在元宵節抬著神轎到新婚家庭沖喜,後來又加入抬神轎遶境比賽,擴大舉辦。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活動調整為「走尪保平安」除疫祈福活動。

透過走尪儀式的百年傳承,祈求神明保佑信徒平安,也希望大家能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守護台灣人的健康。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加強防疫!教育部備50萬片兒童口罩 幼兒園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