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10人確診武漢肺炎 傳20台人在船上

又有郵輪,驚爆旅客有武漢肺炎,這回更誇張,一艘從日本橫濱港出發的「鑽石公主號」,香港遊客有肺炎,船上人員事後檢疫被證實有10人檢驗出「新型冠狀病毒」,裡面更傳出有20個台灣人,郵輪不是第一回成為擴散源頭,醫師也指出,人多跟密閉空間,是病源交叉感染的重要關鍵。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新增10例肺炎確診 其中1名是台灣人

「世界夢號」4日停靠高雄港,當天疫情指揮中心,禁止船員跟遊客上岸,因為驚傳這艘郵輪,曾搭載3名武漢肺炎患者,郵輪載著肺炎病患趴趴走,還有這一例,日本橫濱出發的「鑽石公主號」。

一名香港遊客確診,全船3700名人員檢驗,檢疫後發現,高達10人確診武漢肺炎,更傳出裡面有20個台灣人,武漢肺炎拉警報,而郵輪更不只一次成為「散播源頭」。

醫師林應然表示,「郵輪比較是封閉式空間,而且很聚集,固定空間人又很聚集,這樣傳染力,就很大。」

不只環境,醫師更點出,最怕船上工作人員,成為超級傳播者,如果有旅客染病,傳染給工作人員,下一批旅客再上船,互相接觸,就會增加感染機率,另外在船艙中分等級,通常靠近船頭的的高單價景觀房,可能還能開窗戶,但如果是中間船艙,沒有窗戶空間更密閉,這些旅客感染機會又更大。

林應然提到,「不管是醫院,或者是一般公共場所、百貨公司,幾乎是用『漂白水』去消毒殺菌,比較高汙染物,向是痰或糞便,高濃度的病毒,可能要用1:10方式,濃度比較高的去消毒。」

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透過消毒就能消滅,一般像扶梯跟門把,用1:100的漂白水就能消毒,但如果接觸到人體分泌物的洗手間,濃度就要提高到1:10,為了避免郵輪再爆發大規模感染,指揮中心也決議,「入境前28天載有確定跟疑似病例」,以及「入境前14天曾停靠中港澳港口的郵輪」,都不得停靠台灣港口,希望能阻止個案進入台灣,確保防疫無漏洞。

(民視新聞/林姍亭、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再傳10人感染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已4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