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機上有逾10名中配!徐正文被逼問上機標準推託:只是建議名單、我不清楚

滯中首批國人昨抵台安置完畢,隨即有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間接影響第2批國人返台。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今(5)稍早坦承該確診案例原先不在優先名單中,下午被媒體質問上機標準、是否中方有插手名單,徐正文支吾其詞,「我們也不清楚,我很高興大家幫我們發現這個問題」,強調他給的名單只是建議性,「名單以台辦名單為主,不是以我的為主,不清楚。」

更多新聞: 徐正文稱不清楚滯中返台登機名單 焦糖怒轟「出來面對」

我方已預先告知中方,須以於武漢短暫出差者、有慢性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另有確診病例者不得登機,對方也同意。結果首批台商返台後,陸委會經查對,發現上述人員多數並未在列。徐正文今日也坦承其中一名確診案例原先不在優先名單中。

針對媒體報導機上有超過10名中配,不少真正有就醫需求的老弱婦孺根本未上機;還有台人事前被通知可以搭機,後來看到名單多半是台商與中配而傻住,以及台辦遲遲才將名單交給陸委會審核等亂象,徐正文對這些通通予以駁斥,激動大聲反問:「在座的各位你們不會想要回家嗎?過年回不了家,還被汙名化,不是很可憐嗎?」還要媒體幫忙多講好話,才能順利讓這些「同胞」回來。

我方與中方的登機名單差異甚鉅,徐正文不斷強調因為兩岸的特殊性,溝通是很微妙的,並至少說了5次「同胞們都很感謝兩邊的領導跟長官。」媒體不斷逼問優先上機的依據為何、為何中配占比大,徐正文打模糊仗,竟回應:「我們也不清楚,我很高興大家幫我們發現這個問題」,接下來的幾批台商返台一定會做更公開透明的名單,讓媒體一起來檢視。

至於首批返台者244人最終多出3人,其中1人還是確診病例,徐正文也無法清楚回答這3人如何臨時上飛機,「這個發燒的我也不太清楚,這個人到底是因為太累才發燒嗎?他不是我們團體的人,我無法掌握」,徐正文更坦承:「名單以台辦名單為主,不是以我的為主,不清楚」,答不出首批名單到底何時才交給陸委會審理。

媒體再問,是否與台協關係良好者優先登機,徐正文表示:「是不是有特殊關係我也不便說」。而他曾為政協的親中背影也被人起底,徐正文含糊焦點回應,「不要去管我任何怎樣的背景,把同胞們帶回來才是對的,他們只是透過我來傳達他們想回台灣的渴望」,直說這樣的抹紅、抹黑沒人性。

(民視新聞網/陳渝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