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府事前要求登機名單 中方起飛前才提供不相符英文版
(資料畫面)

滯中首批國人昨抵台安置完畢,隨即有1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間接影響第2批國人返台。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今(5)坦承該確診案例原先不在優先名單中,加上機上有數10位中配,被媒體質疑上機標準有問題。我方政府事前要求讓老幼先行,中方未正面回應,直到起飛前才提供不相符的英文登機名單,導致出現防疫漏洞,台灣確診病例新增至11起。

武漢肺炎重創中國,各國緊急出動包機撤離僑胞,台灣也在與中方協商多時後得以接回首批台人。政府事先要求將赴武漢短期出差者、有慢性病的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納入優先名單,中方雖表示同意,卻遲遲未提供名單。

根據中央社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方直到飛機起飛前一刻才提供全英文的登機名單,令相關單位無法立即審核,導致最終上述優先需求者根本只在機上佔少數,還出許多原本未在名單上的中配家屬;徐正文上午受訪時也坦言,第一批返台者實際數字為247人,比原先的救援會名單多出3人,且其中1名就是確診病例。

據悉,事實上,首批滯中台人返國當天下午,就已經傳出武漢台辦方面提供給機場的搭機人員資料與實際到場人員不符,許多真正有優先返台需求的老弱婦孺沒有登機。

該知情人員也提及,為了確保具有急迫需求的國人能優先返台,相關單位昨天積極與中方斡旋未果,故陸委會才會於昨晚聲明,後續工作推動必須提升防疫確實度,對岸優先名冊應先與我方協商達成一致,「名單應於啟航前一日優先給我方,等到審查無誤後再來執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