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上路首日 健保署將提升系統頻寬因應

口罩實名制度上路第一天,全台各地湧現排隊人潮,買到的人高聲歡呼,買不到的氣極敗壞,還有住在阿里山上的民眾,得開2小時車才能買到。不過最大的問題出在健保系統網路塞車,有民眾光讀卡就花了5分鐘,甚至有藥局就是讀不出來,只得請民眾晚點再來。

更多新聞: 口罩實名制成詐騙新招 誆騙健保卡遭鎖卡

一一核對身分證字號發號碼牌,口罩實名制上路,全台藥局全面備戰,早上一開賣,屏東有人買到口罩還歡呼,就連周遭民眾鼓掌叫好,簡直跟中樂透一樣,因為台北就有人,天剛亮就來排隊,還是買不到,氣得飆罵,「太晚來,這裡8點半來都晚,政府要發多一點,這太少了啦。」還有民眾抱怨:「我跑三家,一家說1點半賣,一家說1點,這家是4點,莫名其妙。」

只是再怎麼慘,也沒嘉義的阿里山慘,整座山頭只有一家特約藥局,買個口罩得開2小時車,民眾說:「豐山、茶山來到這裡,開車的話要1、2個小時,真的很不方便,太遠了啦。」

買個口罩,大費周章,但更麻煩的是,健保系統一度卡卡,怎麼讀取,網頁就是跑不出來,台北這位婦人排第一位,卻花了5分鐘才過好卡,卡得嚴重的像高雄這間藥局,連上線都無法,只好請民眾先抵押健保卡。

藥師陳來富說:「因為剛才沒辦法上線,我們是口罩先給,留病人的健保卡,今天應該是第一天,比較混亂。」

這次的雲端系統,插入健保卡後,會有購買日期、可購買片數,要買成人還是兒童的,一旦買過,就會顯示在螢幕上,藥局就不得販售,但第一天上路就塞爆,健保署署長李伯璋立刻提出因應,「我們謝謝中華電信,馬上就幫我們的頻寬從100M到600M,現在變成提升到1000M,另外主機廠商也是在協助,幫我們設備再提升。」

至於口罩供量問題,經濟部表示本周產能320萬片,下周到390萬,下下周460萬,預計每周增加70萬片,到了3月採購的機器上線後,日產能將達到1000萬片,確保供貨無虞。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實名制首日系統一度塞車!陳時中打8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