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月底結束?台大教授推估:中國確診最多24萬人

一名上個月到武漢教課的肚皮舞老師,回台還和首例肺炎確診患者同機,還好沒染上肺炎,讓她直呼活過來。疫情持續蔓延,有台大化學教授透過簡化動力學模型,預測疫情可能在2月底結束,中國確診人數則落在6到24萬人,但他強調這只是簡單模型,不能當作真正流行病學報告。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再傳10人感染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已45例

跳起舞來婀娜多姿,她是國內知名肚皮舞大師林介文,上個月16日到中國湖北武漢教課,20日回台時,還和台灣武漢肺炎首例搭上同班機,她立刻到醫院自費檢驗、並自主隔離14天,前兩天報告終於出爐,讓她大鬆一口氣。

林介文說,「超開心的,看到這個報告,我真的覺得說我又活過來了,我又可以開始好好專注我要上課這件事情。」

肚皮舞大師林介文

雀躍心情全寫在臉上。但讓她訝異的是,武漢當地人到上個月都認為疫情「可防可控」,她戴著N95口罩出門就像異類。

林介文說,「我們有一同進電梯,就是他(武漢當地人)要帶我去吃飯,然後電梯裡面滿滿都是人,都沒有戴口罩,他就說妳不覺得妳這樣很奇怪嗎?只有妳一個人戴口罩,我們大家根本都沒有事啊,妳看我們都是一樣照樣吃飯啊。」

而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大家都想知道,肺炎疫情何時才能結束?有台大化學系教授透過簡化的「動力學模型」,引入肺炎確診數據和其他參考資料,推算未來武漢肺炎疫情,可能出現三種狀況。

第一種,武漢封城後,防疫狀況不佳,確診高峰期,預估2月9日開始持續三週,確診總人數24萬人;第二種,假設防疫效果不錯,確診總人數只有6萬;第三種則已經不符現況,但這些情形都是假設湖北以外沒大規模社區感染,中國確診人數才可能落在6到24萬間。

台大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強調,「這樣的一個模型其實非常簡化,也不能作為一個正式的流行病學報告,他們(中國)過去給我們的數據,去推估它可能的趨勢是多少,這是我們模型上面的侷限,最後的情況變數非常多,也要看中國當地的防疫的效果到底好不好。」

推估不同時間點,以感染者「增加速率」預測疫情,但教授強調,這不能當作正式流行病學報告,因為實際變數很多。疫情持續延燒,各界只期待疫情能有結束的一天。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胡景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