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台辦稱交付我方979人返台名冊 指控台灣藉故拖延
(資料畫面)

首批返台國人班機爆出諸多爭議後,台灣政府提出須確實審核登機名單、進行登機前檢疫等四大要求。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深夜發出新聞稿稱,「有979名台胞申請協助返鄉,全部名單上午9時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提交台方」,東航據此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6日、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但直到今晚,台灣方面依然藉故拖延。」

馬曉光在新聞稿中表示,「昨日截至上午8時,有979名台胞申請協助返鄉,全部名單上午9時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提交台方,東航據此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6日、7日各執行2班,8日執行1班,盡快滿足台胞返鄉需要的運送計劃」,不過卻將責任完全推托給我方,批評:「但直到今晚,台灣方面依然藉故拖延,把一樁為台胞服務的好事變成島內無理的政治炒作。」

陸委會對此嚴正澄清,中方再次片面傳達無助於雙方溝通合作的有關言論。

馬曉光在新聞稿中宣稱,東航於2月4日向台灣民航機構提出2月5日、6日晚間各執行二班共運送約890名台胞的計劃,未得到對方確認配合,台灣方面稱「收容能量有限」、「斷無可能在兩天內連續收容及安置890人」。他並以此反批,「台灣完全置台胞的切身利益於不顧,這是說不過去的。在鄂台胞為此深感失望,認為台灣方面的態度和做法令人寒心」。

馬曉光對於我方政府提出老弱婦孺者優先登機的要求,辯駁:「集中運送時間最多只有2、3天,加快運送就是最大優先;只要盡快實施運送,就能從根本上解決全部滯留台胞急需返鄉的最大關切」。馬曉光還說,「如果台灣方面不一而再、再而三的拖延,這些台胞最晚晩今天都可以回到台灣了。」

事實上,台灣政府之所以這麼小心謹慎,就是因為首班返台班機直到啟航前,中方才提交一份不相符的英文版名單,使得有不在名單中的3人蒙混上機,包括一名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使台灣防疫出現破口;另外,也被踢爆安插許多中配與台幹。

陸委會對於馬曉光的聲明澄清,在首批接返人員於2月3日返台後,出現3位發燒、1位確診的情形,產生防疫破口,足見中方宣稱防疫作為並未落實,也造成同機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倘因此增加更多感染者,其嚴重後果不堪想像,明顯不符合雙方商定防疫為先之共識。陸委會強調,面對疫情嚴峻,防疫絕非兒戲;滯留人員的接返作業確實存在防疫上的風險,必須採取最嚴格作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