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首批包機回台疑雲不斷 國台辦仍辯老弱婦孺占半數以上
圖片為資料照

對於總統蔡英文昨(8)日表示,下一次包機會以弱勢與檢疫優先兩原則,中國有媒體在昨晚連續發3篇國台辦、湖北台辦與武漢台辦對台灣的批評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辯稱,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繼續狡辯,聲稱必須落實弱勢優先、檢疫優先原則,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

馬曉光聲稱,首批運送的247位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18歲、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所謂名單存在著不如預期、沒有符合當初說好的順序以及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等說法,完全是強詞奪理。

湖北台辦副主任、新聞發言人邢軍志說,2月3日首批運送安排,由湖北台辦、武漢市台辦負責、武漢市台商協會協助。決定首批安排回台的武漢地區人員共250人,隨後在2月5日運送省內其他16個市州的台灣人,這種運送安排最快捷,因為外地人員集結需要一定時間,有些要花費7至8小時才有辦法到武漢天河機場。

不僅如此,邢軍志還點名屢屢放話聲稱掌握登機名單的「徐姓台商」,他說,這次組織協助工作中從來沒有與此人有溝通,有人說當時有臨時增加登機人員,也有人說,與台辦關係好所以能夠登機,這些完全是蓄意的抹黑。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表示,台灣連日不斷炒作從武漢返回的台胞出現確診病例,還拿這個病例大做文章,讓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沒辦法回家。中國官媒央視昨天報導,武漢市台辦工作人員曾數次與台灣通報的這名確診病例人員取得聯繫,這名台灣人表示自己一切正常,身體沒有任何不適,懷疑台灣所提供的病例有誤。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和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昨天也已清楚地表示,台灣都是有科學證據才會確診,若只有單看症狀的話,就恐怕會變成武漢這種情況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