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邀台「線上」參加疫情論壇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爭取實際與會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加快應對武漢肺炎研究,下週將邀全球400位專家人士舉辦一場論壇,還透露到時台灣可能會以「線上」方式參加。消息傳回台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已經有人選了,還是努力爭取能夠實際與會。

更多新聞: 下周全球論壇是否邀請台灣?WHO:台將以「線上」參加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續肆虐!WHO將在2月11日、2月12日召開全球研究及創新論壇,邀請全球400多位專家,打擊武漢肺炎,討論疫苗、療法等等。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表示:「我們會有台灣的專家線上參與,這樣可以保證(世衛與台灣)有充分的技術合作。」

台灣將「線上參與」論壇,是否也代表在美、日、歐以及我國友邦強烈支持之下,有機會參加疫情會議,甚至加入WHO?

友中的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一臉不甘願,但台灣醫療實力,不容忽視,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台灣在2020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以86.71分高居世界第一,南韓居次,日本第三,歐洲榜首丹麥排全球第4,美洲榜首加拿大只排全球第24。中國則位居中段班,排全球第47,委內瑞拉墊底排93名。不過,參加全球視訊會議的好消息傳回台灣,中央仍戰戰兢兢,人選也不一定是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我們當然是努力要爭取要能夠與會,但是如果真的不能夠與會,現在還在努力,如果真的不能與會的時候,這時候會用電話會議或用視訊會議的方式來參與...現在還在爭取嘛,我們就先暫時不透露名單啦。」

前立委林靜儀表示:「台灣在防疫的專業上面,終於能夠打破過去政治上面的干預,實質的參與台灣對於國際公共衛生以及相關領域的活動。但是一則以憂就是說,如果這件事情真的發生,那或許也代表,武漢肺炎的疫情其實在全球已經造成了非常大的威脅,而導致WHO不得不終於摒棄它過去以政治干預專業的立場。(參與WHO)我是不敢這麼樂觀,畢竟現在WHO的秘書長,對於中國還有我們的態度非常明確,他甚至不惜幫中國隱匿疫情。」

儘管還沒法確定,能否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O,但台灣已經用醫療實力證明,若世衛一再組檔台灣加入,將是全球防疫體系的損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參與WHO線上會議? 周志浩:努力爭取與會「專家已經準備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