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機大砍、大小三通停航!武漢肺炎衝擊兩岸交通

肺炎疫情波及兩岸航空及海運交通,2月10日開始兩岸班機大砍,直飛僅限「四城市、五機場」,大小三通停9航線,每個月影響約12萬人次,小三通更是全面暫停,兩岸海運只剩貨運直航,以及小三通貨船。昨天(2月9日)小三通末班船,其中有一班船因為消毒延誤時間,不過能夠順利返台,旅客都鬆一口氣。

更多新聞: 防堵武漢肺炎!2/10起暫停小三通客船往來

金門出發的小三通末班船,9日下午3點啟程,這班新武夷客輪載著73人前往廈門,旅客拖著滿滿行李,似乎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短期內無法再回台灣。

防疫大作戰,旅客通通人口一罩,甚至還有人連雙腳也套上鞋套。而原定下午3點半從廈門抵達金門的末班船「馬可波羅號」,加強消毒作業,80名旅客船班延誤大約半小時。

台灣這端第一線防疫人員也是嚴陣以待,層層把關,金門縣長也帶著官員在碼頭巡查。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小三通通航20年來,第二次的一個停航,上一次是在2003年SARS的時候,那這是第二次的停航,這條航線承載了金門非常多面向的一個功能。」

金門小三通,年旅客量曾經達196萬人次,每天進出約5300人次,統計2月9日金廈泉航線,來回10班進出港共884人,搭乘率7成。

其中末班船進港80人出港73人,並不像預期滿載。馬祖小三通末班船,也只有4人出境。兩岸海運沒受影響的,只剩貨運直航還有小三通貨船。

大、小三通停了9航線,每周約386航班,一個月影響約12萬人次。除了海運,兩岸航空也同步限縮,桃園機場明顯變冷清。

兩岸班機大減,直飛限4城市5機場,包括北京首都機場、上海浦東跟虹橋機場,以及廈門高崎機場、成都雙流機場。

兩岸航空限縮預計從2月10日起到4月29日,這段時間大到工作、貿易往來,小到旅遊、探親,都勢必造成不小的衝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全境列二級以上流行地區 小三通2月10日起全面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