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菲律賓禁台人入境 周志浩澄清:不是事實

今(10)晚傳出菲律賓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根據對中港澳實施的旅遊禁令和「一中原則」,禁止台灣人入境WHO定義禁航中港澳台。不過稍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開記者會時,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這不是事實,外交部也正在準備澄清工作。

先前傳出有外媒報導菲律賓衛生部次長杜明戈(Eric Domingo)表示,因應武漢病毒疫情,菲律賓對中港澳實施旅遊禁令,「根據WHO的定義包括中國一部分–台灣」,將台灣納入禁止入進範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表示,這「不是事實」,外交部也正在擬定澄清工作。

綜合媒體報導,菲律賓駐台機構(MECO)今也隨即澄清並無此事,菲律賓也沒有禁止台灣人入境。菲律賓駐台代表巴納佑(Angelito Banayo)也已就該造成混淆的說法向台灣外交單位表達歉意。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示,根據外交部掌握資訊,媒體所報導菲律賓將台灣劃為中國疫區,並將台灣列入禁航名單的相關消息,「並非正確」。由於涉及菲方規定,建議洽詢菲律賓駐台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