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港澳列第三級旅遊警告 星、泰警示也升級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目前被控制在18例確診,但包機回台隔離的民眾,出現4人情緒不穩,中央已經安排心理師進行安撫,同時也宣布,有條件開放在台中國人士申請延長停留,也准予中配子女入境,但必須先居家檢疫14天,今(11)日還將港澳地區的旅遊疫情建議,提升到和中國一樣的第三級警告,建議避免前往。

更多新聞: 旅遊警示、流行地區分級霧煞煞?教你這樣辨別不搞混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中國確診死亡人數破千,香港、澳門也難以倖免,因此疫情指揮中心決議,納入第三級警告範圍,建議旅客非必要就別去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中國的情況當然持續,死亡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其中港澳提升至第三級警告,民眾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的旅遊。」

目前全中國包含港澳,都列第三級旅遊「警告」外,新加坡也升級為第二級「警示」,建議旅客加強防護措施。觀光勝地泰國則列第一級「注意」。

指揮中心特別解釋,台灣2300萬人口,只有18人確診,新加坡才561萬,卻高達45例確診,比我國還多,陳時中說:「今天比例,你想想看那個情況,也是會讓大家覺得有一些緊張,相對因為新加坡是一個自由港,商務的貿易非常的多,所以它邊境管制就沒有一個阻斷式的管制,所以我們認為這樣風險是高的。」

陸委會也聲明,目前以商務履約、跨國企業內部調動、投資經營管理、駐點服務、團聚及短期探親等6類事由,在台停留的中國民眾,可申請延長停留期限,專案逐次核給15天。

另外國人或中國籍配偶的子女,持有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原本無法回台,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但入境後須居家檢疫14天,面對第二波包機依然遙遙無期,指揮中心提醒滯留台商要自我防疫,第一波包機回台247位台灣人,5人就醫,還有4人出現情緒不穩。

對此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截至剛剛為止我們有四例,有請心理師來對他們做關懷,目前狀況都還好,大家的心理狀況都還算滿平靜的。」

隔離民眾最快要到下周才能解除管制,在此之前也只能請他們多忍耐,得確認安全才能返家。

(民視新聞/李世宸、羅執中、SNG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