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菲律賓向一中原則屈服 蘇貞昌為台抱不平:「很冤枉!」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前往中華郵政公司,為協助防疫物流作業的郵務同仁加油打氣。菲律賓昨日突襲頒布禁止台人入境的命令,讓不少即將前往當地的民眾撲空、滯留當地的民眾面臨回國困境。蘇貞昌對此表示,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中除了受疫情之害外,也受許多國家不了解一中,而受到牽連,「很冤枉」。

更多新聞: 入境禁令只針對台灣?菲律賓議員一句話讓官員閉嘴

蘇貞昌首先表示,「非常感謝國人同胞,大家從各不同崗位努力,工廠人員夜以繼日生產,郵差送到藥局,藥生分包口罩並維持秩序,還有熱心的有志之士發起口罩你先領」,蘇貞昌指出,口罩實名制的推行漸漸上軌道,口罩產能也持續增加,尤其今日起配送給第一線防疫人員、基層診所、特殊病患等的口罩加倍,因此對於口罩實名制可能延長至二月底的消息,他回應,會隨時因應各種情況調整。

蘇貞昌強調,台灣是口罩實名制推行成功的國家,「因為台灣有最好的健保卡、健保制度,還有完善的雲端建製,這都是很多年的努力。」

談及菲律賓政策反覆,突襲宣布禁止台人入境,甚至轉機。蘇貞昌說,「很冤枉,台菲兩國往來密切,政府會關心並幫助滯留國人回台,並持續溝通以讓菲國充分了解,恢復正常管道。」

至於下一批台商包機返台、困在有確診案例的鑽石公主號民眾這兩難題如何解決?蘇貞昌回應,確保國人受最好的照顧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第一台包機出了狀況很遺憾,會持續關心滯留的台胞」,並堅持弱勢、防疫優先的原則,與中方持續溝通;鑽石公主號方面,也與駐日代表處聯絡,找出最好的處理方式。

蘇貞昌也就中共出動軍機兩度擾台表示,讓台灣受到滋擾大可不必,中國加強疫情,與台灣和平相處才是最為要緊。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被「一中政策」拖累!菲律賓臨時下禁令 旅客克難睡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