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菲禁台旅客入境!外交部:菲國衛生部片面決定 努力爭取更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菲律賓民航委員會10日晚上下令,禁止曾入境或停留台灣的菲律賓籍人士入境。外交部今(11)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歐江安表示,菲國以「一中原則」拒我入境是菲律賓衛生部做的決定,我方正全面促請菲律賓政府儘速更改片面決定。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菲律賓禁台旅客入境、鑽石公主號郵輪染疫、義大利禁航風波做相關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昨天下午我方洽駐菲律賓機構就了解到這非官方立場,到了晚間就看到菲律賓民航局的公告,這主要是菲律賓衛生部在2月10日自己片面決定,宣稱因應武漢疫情的發展,決定對中國、香港、澳門實施旅遊禁令,「它是依據WHO定義、『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納入,這是菲律賓衛生部做的決定。」

歐江安強調,各國行政部門有不同系統,菲律賓衛生部是因為WHO的定義將台灣納入,他們做了決定後直接通知菲律賓民航局並給公文,要求立刻執行不准台灣人民入境菲律賓,這就變成他們平行之間沒有做完整溝通協調,菲律賓衛生部片面通知菲律賓民航局,要求嚴格執行禁止台灣旅客。

「有了這樣的公文,導致國人在菲律賓機場入境受到阻礙。」歐江安強調,有部分國人搭原班機回國,目前我駐菲律賓代表正進行溝通交涉,告訴菲國我方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疫區,正在全面促請菲律賓政府儘速更改片面決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