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寮山區「鹿害」肆虐!居民苦不堪言求救

高雄田寮山區近年野生梅花鹿與水鹿數量攀升,農民種的香蕉、芭樂、芒果等果樹常被鹿群啃食,農地和國有林地都有災情。甚至引來獵人,帶著獵狗群獵捕。居民談起鹿害滿腹苦水,也不忍外來獵人獵鹿,求救公部門協助,希望解決這個問題。

更多新聞: 石門公路旁有怪聲...梅花鹿跌落箱涵求救!

被獵犬追殺的鹿雖然逃進了池塘,不過後頭追的獵犬也是游泳高手,野生梅花鹿的下場還是死路一條。

高雄田寮山區近年野生梅花鹿與水鹿數量攀升,農民栽種的香蕉、芭樂和芒果等果樹無一倖免。

居民談起鹿害滿腹苦水求助農業局和林務局,專家的建議是,要求農民考慮設置圍籬或架設電圍網,取得野生動物生存和農民生計與生態旅遊的平衡點。不過農地範圍大,怎麼架網也是問題。

高市田寮里鹿埔里長楊美芬表示,「電網補助可是電網補助的話,我們這邊不是算分的,很多都是以公頃計算的,所以這樣下來是一筆,就算只是自付額也是一筆很大的費用。」

另一方面野生鹿群雖然製造農損,當地民眾也不忍鹿群遭外來獵人獵殺,打算成立巡守隊,阻止私獵繼續猖獗。

鹿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石勝南指出,「有關單位可以來幫忙做這方面的指導,和要如何來防止(鹿的私獵)。」

過去鹿埔是平埔族聚落之一,曾是族人獵捕野鹿的地方,地名沿用至今。居民說十幾年前有人在旗山麗湖放養鹿隻,衍生數量驚人才產生如今的狀況。還有野鹿出沒,導致車禍發生的情形。不過野生鹿群到底該抑制、該保護,還是如何取得平衡,當地居民莫衷一是。

(民視新聞/鄧山田、鄭博暉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燈會持續一個月!台南鹿耳門聖母廟走春人潮爆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