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內湖漏油洩漏點未明! 中油:恐更換近一公里的管線
立委高嘉瑜(左一)與中油桃園煉油廠廠長曾繁鑫(右一)。

台北市內湖區新明路8日傳出中油洩漏事件,中油連續5天開挖7處、抽取9萬公升水,透過土壤檢測等科技儀器,至今仍無法找到「洩漏點」。中油桃園煉油廠廠長曾繁鑫今(12)日坦言,若管線試壓未過且找不到洩漏點,預計將更換近一公里的管線;對此,台北市環保局也已在9日向中油進行開罰。

更多新聞: 蒲亭批區首長:腦袋有沒有問題 漏油案使宣布入緊急狀態

消防局於本月8日接獲民眾通報,指稱新明路77號一帶聞到濃濃油氣味,經中油連日來現場勘查,開挖新明路與成功路七處開挖點,試圖找尋洩漏點,但耗時5日的開挖工程,遲至今日仍未找到洩漏點;消防局連日來在現場設立前進指揮所,就是預防任何危害公眾的可能性。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中油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隱匿漏油的慣犯,長期欺上瞞下,整條路都挖遍,至今還在用「遠古時代」方式來找尋洩漏點,完全忽視當地民眾安全,甚至是影響民眾飲用水等疑慮。

「何時能找到洩漏點?何時能給民眾一個交代?」高嘉瑜說,中油花費了5天,中油都未對於此事「公開透明的說明」,相關賠償、開罰等事宜,呼籲中油一次交代清楚。

曾繁鑫表示,第一天現場勘查時,已將整個管線停止輸送、壓力放掉,連續5天的深夜,工程人員開挖七處可疑洩漏點,一共抽取90公秉(相當於9萬公升)水,現在水樣中僅含些微油花、含油量極低。

「還未找到洩漏點」曾繁鑫坦言,目前仍未找到洩漏點,若今天管線試壓未過且找不到洩漏點,預計將更換從成功路到安康路一帶的管線,估計近1公里。

消防局第三大隊副隊長表嚴富平指出,若氣體探測濃度大於300ppm,消防局會在現場劃設警戒線,連日來探測現場氣體濃度都是上下波動,第一天檢測時最高一度有超過300ppm。

嚴富平說,目前油罐車抽取位置,消防員每個小時都有監測,數值都維持在100ppm上下,同時持續配合中油找尋洩漏點,在現場進行適當警戒、交通管制,也呼籲民眾在家注意用火安全。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