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署加入WHO 楊志良:習近平腦袋要清楚點,還出飛機到台灣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台灣卻因中國阻撓不得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6位醫學界先進今(13)日發起全台各界連署加入WHO的活動,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台灣的文化從來不隱藏病情,所以能控制住確診病例數,批評中共把政治跟人民搞在一起造成很多困難。他直言,「習近平腦袋要清楚點」,表示台灣沒加入是全球的損失,不是中共的損失,但卻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損失。


更多新聞: 「馬英九好人但不適合做總統」楊志良:跟葉金川的共識

歷任衛生署長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林奏延以及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今日高舉簽署連署書手板,齊呼「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共同推動全台各界連署加入WHO,號召500萬人線上連署,並定期公布連署最新進度。

張博雅表示,1997年5月,自己是台灣第一個以衛生署署長身份,至日內瓦WHO會議場外,爭取台灣成為觀察員(WHA)目標,當時她向每個看到的外國部長發台灣的公衛照片,證明台灣有經驗、有能力協助第三世界。她表示武漢肺炎讓全球感到威脅,只有世界各國同心協力才能控制,「台灣應該是WHO的會員國,至少目前要是觀察員。」

涂醒哲憶及,當時他也在場外拉布條,要求「WHO for Taiwan,Taiwan for WHO」,他已經等了20幾年。涂醒哲幽默表示,很高興今天記者會上眾人沒戴口罩,證明了台灣緊守住防疫陣線。他舉出台灣確診病例被WHO歸在中國底下、部份國家遵守「一中」而取消與台灣的交通往來,「其他問題還很多咧,這些種種的問題為什麼發生?就是因為台灣被世界誤認為是中國一部分」,他表示不能加入對台灣不公平,台灣若因此變成防疫缺口,也對世界各國不公平。

楊志良透露,自己幾分鐘前接受中國央視訪問,被問及台灣目前控制疫情表現比日韓、新加坡優秀,楊志良指出,因為台灣的體制、文化從來不隱藏病情,「疾管署人員發現病情不必跟我報告,就發布,兩岸政治體制完全不同,你把政治跟人民搞在一起就造成很多困難」。


林奏延、楊志良、涂醒哲聲援台灣加入WHO。


他指出,台灣在醫療上幫了中國很多,不論是當地的捐血制度,甚或是中國派人來台開班學習,台灣卻一度以WHA身份參與,「就算委屈還是要去,台灣沒加入是全球的損失,不是中共的損失,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損失,習近平腦袋要清楚點,還出飛機到台灣」,接著自嘲又講政治了,不過也說,今天若出民調,很多人會贊成一邊一國,「我覺得習近平是最大的獨派。」

林奏延參與防疫20幾年,自詡防疫老兵的他,為台灣這次抗武漢肺炎的表現打98分。他指出,台灣記取SARS造成73人死亡、11名醫護人員殉職的教訓,之後非常努力在做防疫,醫院每年進行實地查核與演練,也成立病毒實驗室,「這17年的努力終於在這次用上」,加上細胞簡訊、健保卡跟出入境記錄連結等用科技做防疫,還有全民配合,讓台灣零死亡、無社區感染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好成績。

林奏延強調,台灣加入WHO是普世價值,但「不是用悲情加入,而是用我們的實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鑽石公主號疫情炸鍋!楊志良:船上隔離是14世紀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