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賠9萬、照走返國隔離14天!民眾出國陷兩難

因為新冠肺炎,民眾恐慌心態引發不少旅遊糾紛!台中1名女子向旅行社購買的班機被取消,無論退票或繼續行程都要賠超過3000元。彰化1名男子更慘,他月底要從香港轉機到中東自助旅行,航空公司拒絕退票,如果放棄行程得認賠機票等,費用高達9萬3000元,如果繼續行程,返國後還得居家檢疫14天,陷入兩難。

更多新聞: 疫情大傷旅遊業!旅客止步...花蓮包車業績掛蛋

台中女子去年12月向旅行社預定2月26日出發的韓國5天自由行,每人1萬3488元,10位大人2名幼童,總費用為16萬多元,但疫情嚴重要求解約,結果旅行社不只要沒收他們5000元的訂金,還要求補繳尾款,讓他們氣得找媒體投訴。

台中市主任消保官康馨壬表示,「必須要你拿出具體事證,有行政規費的相關收據,或是譬如說機票或是旅館不可退費之憑單,證明旅行社已經付費,而且費用是不可退的,這部份才能向消費者要求損害賠償。」

取消賠9萬、照走返國隔離14天!民眾出國陷兩難

另外,也有人預定遊覽日本的「世界夢號」郵輪要求解約,也被沒收訂金,還要再補繳違約金,幸好郵輪官網主動通知船班取消,費用可以全退了。

康馨壬說:「如果業者要求說,消費者要先全額繳費,繳完費用再把可能要退還給消費者的再退還,那消費者其實可以要求扣抵,用抵消的方式,我今天不一定要全額先給你。」

彰化有人和朋友規劃前往中東自助旅遊14天,因為航班更動導致行程大亂,如果取消不想去就得認賠機票、住宿、交通等費用,共9萬3000元。

萬一行程照走,因為轉機香港回來還要居家檢疫14天,去或不去都很頭大。對此消保官表示,由於自由行的國際機票,官方交通部沒有定型化契約可約束,要扣多少錢就要看航空公司怎麼規定了。

雲林縣消保官張嘉麟則說:「如果消費者也無法延期的話,勢必可能就不能去了,不能去可能要認賠,這個部份還是要回歸到契約的內容。」

新冠疫情發燒,民眾怕感染想取消或是旅遊地點剛好被公告三級警戒,也有不少是因暑假往後延,之前先買好的行程要變更,導致近來旅遊糾紛四起,光台中市的消費糾紛案件就暴增了120%!

(民視新聞/黃信儒、鄭孝欽、張士政 台中-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中港澳旅遊團全喊卡!雄獅宣布損失24.6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