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郝龍斌批防疫「很多地方荒腔走板」 籲政府應預擬措施降低民眾恐懼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今(14)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談論共機連日擾台、武漢肺炎防疫、參選黨主席之路等議題。對於武漢肺炎防疫,他認為民進黨態度稍微強硬了一點,「應該要參考上次處理SARS的經驗,跟大陸互動」。郝龍斌強調,最近看起來很多地方荒腔走板,政府如果每次先把下一步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及準備講清楚說明白,就會安定很多。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郝龍斌一大早就到電台接受主持人尹乃菁專訪,他說:「這幾天忙著選舉到處跑,剛才妳一提我才想到今天是情人節,是應該有些表現,等下會好好想一想。」

主持人問及,台灣方面在有關於疫情處理上,民進黨態度滿強硬的,會變成彼此對立的累積。對此,郝龍斌表示,民進黨在這次態度稍微強硬了一點,大家都有過處理SARS的經驗,民進黨在這次處理疫情中間,應該是學習、參考上次處理SARS的經驗,跟大陸互動,或是內部做怎樣的互動。

郝龍斌強調,當今台灣疫情的處理,很好的參考點就是過去的SARS,「現在大陸疫情一步一步發生的時候,我們台灣絕對是比它慢的,我們也比香港慢,現在我們的行政官員應該注意過去SARS發生這些,下一步該做什麼,要為下一步做好準備及預防措施,對於安定民心或處理整個疫情會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當前台灣防疫狀況,郝龍斌表示,最近看起來很多地方荒腔走板,讓民眾心理的恐懼無所適從,最怕的不是疫情本身,而是一般民眾不瞭解整個疫情的狀況,甚至被流言影響造成心理恐懼。他強調,台灣基本上以武漢肺炎疫情來說不嚴重,但為什麼大家都戴口罩、路上沒有人、商家買氣很低,其實是心理的恐懼,「政府如果每次先把下一步可能會發生的事情、政府準備會怎麼做、希望民眾怎麼配合,把這些講清楚說明白,就會安定很多」。

至於兩岸處理疫情、升高態勢上誰要先表達善意?對此,郝龍斌說:「我永遠都覺得兩岸都應該要表達善意,『大陸大我們小』這是事實,現在為什麼台灣人心理上這麼不平衡,就是因為我們已經忍了很多了,你問我說兩邊哪裡要先釋出善意,大陸本來就要釋出善意,大陸現在疫情的狀況遠比我們嚴重,讓我們進入WHA做觀察員或進WHO不是幫台灣,如果大陸做這件事情不僅是幫它自己、幫台灣,更是幫全世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