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處理鑽石公主號台人手法惹議 謝長廷刪文、外交部致歉
謝長廷處理鑽石公主號手法,引發網友回應。(圖/截自謝長廷臉書)

郵輪鑽石公主號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與日俱增,船上台籍旅客盼望儘速回台。駐日代表謝長廷昨(15)晚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已詢問鑽石公主號上每位台籍乘客的意願,所得答案是,希望低調回台,不必再隔離。不料此說法惹出爭議,外交部緊急在官網澄清,謝長廷作法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策不一致,外交部對此歉意;而謝長廷的臉書已將發文刪除。

謝長廷昨晚在臉書發文提及,美國要派包機撤在鑽石公主號上未感染的美籍旅客,此消息傳開後,很多乘客和家屬也詢問台灣何時可以派包機?他對此回應,包機問題代表處目前也和日本交渉中,「依檢疫相關規定,如果是在19日之前離開,那這些乘客回到自己國內還是必須隔離,如果過了19日,檢查還是陰性,那麼他們在日本就可以自由行動,搭公共運輸工具了,回自己國家也沒有再隔離的道理」。

謝長廷並指出,已和代表處徹夜詢問郵輪上每位台灣乘客的意願,「所得的答案,大概是留在船上怕感染,政府可以派包機很感謝,但如過了19日,希望回台灣不必再隔離,同時希望低調回台,保留隱私,不希望引來太多異樣目光。」

其發文中出現的「努力避免重複隔離」引起許多網友反彈,謝長廷稍後將文章刪除。不過他也新增一篇發文表示,網友的回應很多,可見大家對這個事情都很關注,「我們駐日代表處的功能,就是執行國內決策,全力和日本溝通,並站在第一線保護國人的權益,反應船上國人的需求」,並改口表示,接回台灣的乘客需不需要再隔離,這屬於防疫專業。

外交部也對此爭議緊急跳出來滅火,表示「駐日代表謝長廷昨(15)在臉書上發表有關處理鑽石公主號乘客的意見或問卷,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策並不一致,外交部對所造成的混淆與困擾表示歉意。」外交部強調,防疫視同作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疫情防控是全國唯一的決策及統籌單位,外交部全力配合並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判斷及指揮。

謝長廷處理鑽石公主號台人的手法惹議後,原文章遭刪除。(截自謝長廷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