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威士特丹」客接觸者!高雄交通局車隊發「尋人啟事」

曾停靠高雄港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傳出首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光是相關接觸到的司機、港區人員大概就有215名,還不包含如果個案下船接觸到的攤商店家等,讓高雄市衛生局如臨大敵,展開全面追蹤。而被點名郵輪遊客可能造訪的南台灣觀光景點都加強消毒。在屏東墾丁已經傳出,有民宿立刻接到遊客退訂。

更多新聞: 急!屏安醫院副院長登山失聯4天 家屬祭200萬尋人

2月4日曾停靠高雄港的「威士特丹號」郵輪,傳出83歲美國籍乘客確診武漢肺炎。衛生局繃緊神經全面戒備,但從傳出確診至今,都還無法掌握個案當天的行蹤。

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表示,「下來之後她到底去哪邊,或是有沒有下來到哪邊,目前其實都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透過管道持續做了解當中。」

儘管還不清楚確診婦人有沒有下船,但防疫不能有絲毫閃失,當天可能載送過遊輪旅客的計程車和公車司機,通通都要列管追蹤。

不但出動人力,調閱當天碼頭路口監視器一一查看,交通局也在車隊群組發出「尋人啟事」,就怕有狀況外的司機,成了漏網之魚。

林立人指出,「針對這215位(可能接觸民眾),掌握到的這些資料這些民眾,或計程車駕駛我們進行健康監測。」而至於攤販是否有列入215人其中,林立人回應,「這些我們是還沒有把他們列入的。」

公車司機聽到消息也都不敢大意,至於郵輪遊客可能造訪的景點,從下船處的九號碼頭開始擴散,高雄的佛光山、高美館,延伸到台南的安平古堡、赤崁樓、奇美博物館,甚至屏東的墾丁也都戒備。

儘管確診旅客到過哪裡都還是未知數,但消息一傳出,墾丁當地已經有民宿立刻遭到遊客退房。業者表示,「晚上才傳出馬上就有影響了,本來這周末要過來的訂房,就取消了三間。」

受到疫情重擊,民宿生意已經慘淡,如今更是雪上加霜。就怕影響全面蔓延,台南的觀光景點方面也全力戒備,安平古堡和赤崁樓等知名古蹟,除了旅客進入必須量體溫,消毒工作也都滴水不漏。

台南文化局古蹟營運科程崑峰提到,「我們消毒部分主要針對室內空間,還有遊客有接觸到的地方,傳出遊輪的遊客有到這兩個點,所以這部分我們有特別去做加強(消毒)。」

香港出發「威士特丹號」郵輪這個月4日停靠在高雄港,當時因為無人確診,除了38名發燒乘客外,其他不少乘客都下船趴趴走,直到稍晚才發佈全船禁止下船的禁令,當時就擔心恐怕已經形成防疫漏洞。

如今果真傳出確診病例,讓南台灣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黃建宇、陳凱茂、林俊明、曾虹雯 台南─高雄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威士特丹號乘客可能到過!高雄「這些景點」加強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