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白牌車司機為「零星個案」 陳時中:目前社區內人傳人可能性很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16日)晚在記者會中表示,國內出現首起武漢肺炎社區感染病例,個案是家住中部的60餘歲男性,並說這應該可以算是「社區感染」的徵兆和警訊。不過他晚間再澄清,此例僅為社區內零星個案,強調社區內人傳人風險低。

更多新聞: 白牌車私下攬客...接觸史難追蹤「只有司機清楚」

陳時中說,社區感染基本是要社區內連續性地人傳人,但這名病患是零星個案,跟他相關接觸的人尤其是醫護人員,採檢都是陰性,有一個家庭式的親密接觸是他弟弟,其他目前沒有發現。

「至於他在職業上的接觸者,目前發現有中港澳旅遊史,也正核對他健康資料鎖定三人且查驗中,大家不用太擔心。」陳時中強調,整個情況看起來社區發生人傳人的可能性是非常非常低,請大家放心。

衛福部在臉書張貼一張發生社區傳播時會有四種徵兆的圖片。(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死亡個案引起關注,衛生福利部也在臉書貼出一張圖,強調「社區傳播」時有四種徵兆,分別是「確定病例無法找到感染來源」、「本地感染個案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有廣泛發生(wide spread的群聚事件等)」。疫情當前,陳時中也呼籲民眾要警覺、末恐慌;勤洗手、少接觸;多開窗、勿對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白牌車成防疫漏洞?同行:接觸史恐如肉粽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