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兩岸成了全世界最遠的距離」 藍營籲民進黨將防疫升至一級開設
左起分別為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林為洲及陳以信,呼籲民進黨將防疫升至一級開設。(圖/翻攝自國民黨臉書)

我國武漢肺炎出現首例死亡個案,死者過去未有中港澳旅遊史,是否爆發社區感染,都引起外界爭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等人,今(17)日特別舉辦記者會,呼籲民進黨政府統整當前各部會防疫政策,將我國防疫升至一級開設,以避免民眾恐慌。談及包機問題,林為洲也呼籲,兩岸不要成「全世界最遙遠的距離」,雙方坐下來談,以兩岸人民健康福祉為前提,儘快讓台胞順利返台。

林為洲指出,我國從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做得非常好」,但卻接連爆出教育部延後開學、陸委會中配子女返台轉彎,甚至是菲律賓對台旅遊禁令等,顯見二級開設「部分」部會協調,已不能滿足當前我國防疫。

「昨天的記者會讓大家都恐慌了」他說,昨天爆出「準社區感染」,當前應由行政院長指派指揮官,啟動防疫一級開設,才得以避免民眾恐慌的發生。

立委林奕華也說,根據我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整備應變計畫」中,何時將防疫升至「一級開設」都有明確規定。特別是我國已有武漢肺炎確診首例,理應將二級開設升級至一級,但遲至今日我國已出現武漢肺炎死亡首例,卻不見中央有任何升級動靜。

林奕華解釋,我國當前在首起武漢肺炎死亡個案之下,應由行政院長肩負防疫責任,不要待三天的追查時間,直接按規定升至一級開設,協調各部會將疫情衝擊降至最低才是。

陳以信指出,綜觀疫情整備應變計畫中,我國已啟動一級開設中五項整備計畫,但中央仍將防疫設置在二級,造成部會間不協調的問題。

他也建議,防疫升級至一級開設後,由副總統陳建仁或準副總統賴清德以「公衛專家」的身分擔任指揮官,帶領全國挺過此次武漢肺炎疫情,進一步提高防疫成效。

有關滯留台人包機問題,林為洲也直言,兩岸間不要變成「全世界最遠的距離」,如今日本僑民都可撤離,唯有武漢台商撤不回來?他呼籲,雙方坐下來好好談,以兩岸人民健康福祉為前提,儘快讓台胞順利返回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