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揮中心「補驗」揪出第19例確診 醫師大讚:主動出擊 天佑台灣
及管署昨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兩起病例。(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昨(16)日出現首起因併發敗血症而死亡的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由於該名61歲男子無旅遊史與相關接觸史,造成社會警戒與恐慌更上一層。對此,有醫師在臉書發表看法,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讚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主動出擊」找出這起病例;振興醫院醫師蔡賢龍則表示,「回溯式、地毯式掃描」的過程讓他覺得「真是天佑台灣」。

一名61歲的白牌計程車司機,1月底就醫,因當時不符合篩檢條件沒做篩檢,直到疫情指揮中心2月12日擴大檢疫範圍,並回溯113人,才在15日發現他確診,但其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當天引發敗血症不幸死亡。而死者的弟弟也感染,全台確診病患累積到20人。

副總統陳建仁稍後在臉書發文補充,自2月12日起,只要是全國各醫療院所通報的疑似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但卻是流感篩檢陰性者,全部都要再檢驗武漢肺炎病毒,總共檢驗113件檢體,第19號病例是唯一武漢肺炎病毒被驗出陽性者。

對於疫情指揮中心「補驗」揪出這兩起病例,奇美醫院醫師陳志金在臉書粉絲專頁「Icu醫生陳志金」中表示,「此例是指揮中心主動出擊找出來的,這一點真的非常棒!」振興醫院醫師蔡賢龍則發文寫下,「雖然震驚,但還是有感動的;這是回溯式、地毯式掃描抓到的第19病例,然後又密切追蹤接觸個案,再抓到第20例!」他表示,「幸好有人發起,然後真的大批檢驗!這兩個病例發現的過程,還是讓我覺得天佑台灣!」

不只醫界肯定疫情指揮中心的做為,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也在臉書表示,幸好及時採檢到該病人為確診病例,立刻依傳染病防治法快速處理遺體,並展開接觸者採檢及全面防疫,「否則不清不楚危機可大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