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威士特丹號曾停高雄港1人確診! 公車司機未戴口罩「列入居家隔離」
威士特丹號郵輪一名美國籍乘客在馬來西亞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日前在柬埔寨停靠的威士特丹號郵輪4日曾停靠高雄港,一名美國籍乘客在馬來西亞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引發關注。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今(17)日表示,港務人員只要當天沒戴口罩者及曾載過郵輪旅客的34名計程車司機,都要居家隔離到明天;公車駕駛當天服務過程有戴外科口罩須自主健康管理到18號,若沒戴口罩就列入居家隔離。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威士特丹號泊靠高雄 衛生局掌握64人須隔離至2/18

威士特丹號郵輪2月4日曾停靠高雄港,當時有上千名遊客下船,分別搭乘60多輛計程車到台南。林立人今天下午在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一級第八次應變指揮中心會議中表示,威士特丹號是在2月5日駛離,後續作的了解是2月4日當天晚上12點以前回到船上,2月5日郵輪離開就不能再下船。

林立人強調,對於旅客及辦理通關過程中,港務人員只要當天沒戴口罩,基本上這些人員要居家隔離到明天,高市衛生局接到指令後即刻展開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圖/民視新聞)

林立人補充說道,「原來對於計程車駕駛有34位,駕駛座因為相對是密閉空間,一樣也要居家隔離到明天;公車駕駛只要調查當天服務過程有戴外科口罩,自主健康管理到18號,若沒戴口罩就列入居家隔離到明天截止。」

林立人表示,至於旅客下船後到了相關景點,若屬於室內的景點,相關工作人員和台灣民眾有接觸威士特單號的外國人士,密閉空間只要有近距離2公尺接觸且交談15分鐘以上的話,這些民眾須主動跟衛生局聯繫,要列入居家隔離對象。

若是戶外空曠的空間,林立人強調,遇過威士特丹號國外旅客且近距離2公尺以內、15分鐘以上的接觸,這些民眾要自主健康管理到明天,上述措施都是下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知衛生局要配合執行的作為。

林立人補充,除了34位計程車駕駛、10位公車駕駛外,另也增加20位包括船務代理公司服務進到高雄港可能的接觸人員、公部門相關人員及導遊,這20位只要沒戴口罩也要居家隔離到明天。至於確診個案是否有下船,或是到何處、搭乘什麼交通工具,目前由中央收集資料中,會持續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