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死亡白牌車司機 陳時中:初步鎖定曾載過的「浙江返台台商」
陳時中說明案19白牌車司機的感染源和案21、22的相關訊息。(圖/民視新聞)

昨(16)台灣傳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該個案為白牌車司機,中央流行指揮中心今(17)晚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回朔追蹤該名司機的接觸者,目前初步鎖定司機曾在1月22日載過從浙江返台的台商,該名台商搭車時雖有戴口罩,但咳嗽相當嚴重。陳時中說明,後續會檢驗該名台商血清中有無病毒抗體,進一步確認他是否為感染源。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染疫病逝司機2家屬確診!感染源追到浙江台商

陳時中說明,經過兩天疫調,鎖定109位案19的密切接觸者,目前已採檢108位,其中103為陰性,2位檢驗尚未出來。陳時中坦言,這結果可以稍微安心一點,代表可能沒向外拓展。陳時中進一步表示,白牌車司機曾在上月22日載過從中國浙江回台的台商,該名台商返台有劇烈咳嗽的症狀,目前鎖定調查該名台商。不過陳時中說,台商最新檢驗結果為陰性,將採檢其血液,請台大醫院和中研院檢驗是否有病毒抗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目前尚未有抗體檢驗方式,不過台大醫院已分離出病毒,將持續開發抗體檢驗。中研院也可望研發出抗體檢驗方式,將把台商的部分血清送往中研院檢測。

另外,陳時中說明,已掌握該群聚4名個案之密切接觸者共181人,包括同住家人、非同住家人、醫療院所人員、案19載送旅客及案22職場同事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採檢176人,其中案19之同住家人均確診(案20、21),非同住家人1人確診(案22),113人為陰性,其餘檢驗中。指揮中心將持續進行接觸者調查、追蹤、採檢及隔離,並持續針對指標個案發病14日前之行程與可能暴露者,進行回溯追蹤調查,以找出可能感染源。

案19接觸時間軸。(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