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失控 德仁天皇生日民眾參賀活動取消

和歌山今天又新增3起病例,日本確診人數增加到523人,眼看武漢肺炎擴散,許多活動緊急喊卡。東京馬拉松今年就取消一般民眾組別,德仁天皇原定23日舉辦的生日一般參賀,也宣告停辦。但文部科學大臣今天卻宣布,各級學校的一切活動,都照常舉行。

更多新聞: 德仁天皇即位滿週年 宮中祭祀祈求人民平安

日文部科學大臣荻生田光一說:「現階段並不考慮,要求(學校)一律停止活動,只希望遵守咳嗽禮節等基本感染處理,並確實注意會場的空氣流通,以及穿著保暖、調節體溫,(讓學童)保持適當的活動環境。」

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把武漢肺炎形容得像場感冒,宣布學校不停課、三月的畢業典禮等活動也一切照常。厚生勞動大臣同一天加碼表示,大型活動要不要停辦,全交給主辦業者決定。面對疫情,中央超淡定,已經中鏢的縣市,卻不敢輕忽。

田徑界的盛事、東京馬拉松,每年報名人數都多達數十萬人,中籤率還不到9%,好不容易抽到參加資格的幸運兒,現在卻接到通知,因應肺炎疫情,取消一般民眾組別,只允許200多位的菁英選手出賽。

原定參賽民眾說:「本來想說要參加所以一直訓練,結果卻聽到這消息,這樣也是沒辦法的事。」

曾參賽民眾怎士:「開賽前都要等1.5小時左右,人太多了擠到動不了,雖然有點遺憾這可能也是沒辦法的事。」

大會表示,因為疫情停辦,不在投保的比賽中止險理賠範圍,所以不會退還每人大約5千台幣的參加費,但會保留明年的參賽資格,引發不少民眾抱怨。

德仁天皇在去年5月即位,這個月23號即將迎接60歲大壽,新年號令和年間,第一次天皇生日,宮內廳原定舉辦一般參賀,讓民眾到皇居一起慶祝,但現在這種人擠人的活動,也確定取消。

肺炎病毒來襲,日本各種大型活動,計畫全被打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仁60大壽談愛妻雅子 盼疫情盡早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