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鑽石公主號台旅客明包機接回? 外交部提2原則回應了
鑽石公主號郵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昨(17)日公布目前停迫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新增99例確診,由於該郵輪旅客19日隔離期滿,美方17日已派出兩架飛機撤僑,台灣國人何時能返台備受關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表示,目前與日方積極交涉中,基於台日雙方互信及外交慣例,所有過程不對外說明,會在適當時機統一公告。

日本疫情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已提飛航申請,希望接回郵輪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灣人。有媒體報導包機將由華航以專機的方式執飛,預定19日下午7時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航空公司正加緊腳步做相關防護配套措施。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民視新聞)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方持續積極跟日方、鑽石公主號船公司交涉中,有關包機載回旅客一事,因為基於台日雙方互信及外交慣例,所有交涉過程一律不對外說明,等到雙方有具體結果且時機適當下再統一對外做說明。

歐江安補充,相關國人之前在鑽石公主號確診已經送到相關醫院,所有跟日本有關包機、承載國人回台一事,目前仍在交涉中。至於郵輪上昨天新增的99名確診個案中是否有台灣人,歐江安表示,我方跟日本溝通管道相當暢通,有關對於國人相關確診狀況及恢復情形已經充分掌握,也有保持溝通聯繫。交通部則表示,華航隨時可以出發執行任務,不過截至目前尚未接獲執行任務的時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