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打造智慧防疫 陳其邁: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找到好解方
陳其邁召集防疫和資訊方面專家,研商更多智慧防疫方式。(圖/取自陳其邁臉書)

為防堵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18)晚在臉書表示,已與台大副校長,同時也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以及批踢踢實業坊與台灣AI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開會,打造智慧防疫,找出更多防疫對策。

更多新聞: 中國防疫陷入失控?民眾多次不戴口罩竟遭私刑伺候

陳其邁表示,這兩天他和張上淳教授以及杜奕瑾開會,結合臨床與民間的能量,集思廣益為台灣的防疫作戰找出更多對策。陳其邁談到,以藥物治療為例,開發新藥往往需要漫長的時間,動輒十年以上,但透過人工智慧的演算法,在現有且廣闊的治療藥物中,針對武漢肺炎,加上實驗室與醫師的臨床合作,可以更快速找到好的解方。

陳其邁提出對抗武漢肺炎的五大領域,包含「疫情大數據分析」、「藥物選擇」、「快篩試劑」、「疫苗研發」、「影像資料分析」,這些都能藉由智慧防疫的方式,進行更快速、精準的診斷及治療。

對於智慧防疫,陳其邁舉出先前的防疫例子。他提到,行政院建立防疫大數據小組、健保卡結合移民署出入境資料的「即時警示」系統,健保署資料也與健保藥局合作,推出口罩實名制及剩餘量地圖查詢,甚至根據鑽石公主號乘客電子足跡發布細胞簡訊提醒民眾注意。陳其邁強調,防治武漢肺炎是長期作戰一定會持續讓防疫工作更加完善,「不只是預防,也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讓感染的患者恢復健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