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除飛沫、接觸感染 中國將「氣溶膠傳播」列入傳染途徑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了最新版本的武漢肺炎診療指導方針,在傳染途徑方面,有別於以往只列出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染,這次把「氣溶膠傳播」也正式列入。至於治療方法,除了之前傳出用康復者的血漿來治療外,中藥「清肺排毒湯」也名列在治療用藥中。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中國官媒報喜不報憂!「正能量報導」營造假形象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在19日發布了最新版本的診療指導方針。

據中國央視報導,「今天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診療方案試行第6版,在治療方面,增加了康復者血漿治療,建議適用於病情進展較快、重型與微重型患者人群。」

值得注意的是,在疾病傳染途徑方面,除了原本列出的「飛沫傳染」和「密切接觸傳染」以外,正式將「氣溶膠傳染」也加了上去。

最新版文件指出,如果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下,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的氣溶膠中,有可能感染武漢肺炎。

北大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指出,「氣溶膠實際我們形象地說,就相當於有陽光照進來後你看房間裡,可能有很小的一些塵埃在飄著。」

中日友好醫院疾病防控副處長郭麗萍也說:「氣溶膠傳播的溶質是飛沫核,飛沫在外面包裹的液體乾燥後,病原體和蛋白質黏合成的核心就是飛沫核,它比飛沫傳播的顆粒要小很多所以輕。」

另外,具抗SARS經驗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18日在廣東的記者會上也特別提醒,要注意下水道通暢。他在會上提到,「下水道的通暢極為重要,因為我們已經從糞便裡頭培養出活病毒,一些汙染物或糞便等乾了以後,裡頭帶毒通過空氣出來,也可以說它叫做氣溶膠吸進去感染。」

不過中國專家也表示,氣溶膠傳播跟環境有關,在通風的室外,因為病毒濃度低,所以感染的風險也低很多,只要做好防護,並不需要過度恐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冠狀病毒流感化」 陳建仁:恐演變成高傳染、低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