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公主號5名台籍旅客今13時解疫下船 駐日代表處親抵橫濱港迎接
鑽石公主號部分遊客今日解除隔離下船。(圖/翻攝自NHK)

郵輪鑽石公主號今(19)日隔離期滿14天,各國陸續派包機接回本國旅客,武漢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者也陸續下船。駐日代表謝長廷已抵達橫濱迎接國人,駐日代表處指出,今天下船的500名乘客中有5名國人,預計下午1時至2時左右登陸,代表處接到國人後,將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人員指揮下送往事先安排好的飯店休息。

鑽石公主號隨著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不斷增加,被稱為「海上小武漢」,今日終於結束為期14天的隔離,全部近3700人的郵輪上船上有18名台籍旅客、2名台籍工作人員,另有4名台籍旅客已確診,下船於日本醫院治療中,截至目前全船共有542人確診。

日方今日安排首批500名旅客下船,而曾跟確診病例旅客同房者,就算檢查結果是陰性仍必須續留船上14天觀察;下船作業於上午10時30分(台灣時間上午9時30分)開始進行,首批以無確診的老人為主,預計可下船的旅客會在21日全數下船,船員部分則待旅客先行下船後,再跟船公司協議下船方式。

鑽石公主號泊靠碼頭旁的停車場,已有數十輛巴士待命。謝長廷和駐日副代表蔡明耀、駐日本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等人也於上午10時抵達橫濱碼頭,準備迎接今日可下船的5名國人。


等待接送下船遊客的待命巴士。(圖/翻攝自NHK)


謝長廷表示,有幾個國家派出專機接回郵輪上各國國人,但如連隔離中或檢測結果未明的旅客一起接走,等待時間雖然較短,風險卻較大,像是美國在登機前接到有14個陽性確診的通知,這14人以隔離方式,還是與其他陰性旅客一起上飛機;台灣等檢測結果,而且要全部一次接回,時間就比較久。

謝長廷強調,為了減少風險,嚴格限定檢驗陰性反應的旅客登機。駐日代表處則表示,今天下船的500名乘客中有5名國人,預計下午1時至2時左右會下船。代表處接到國人後,在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人員防疫指揮下,送往事先安排好的飯店休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