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黃珊珊:北市健康中心周五起販售口罩 北投文山區再等等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宣布北市健康中心將加入販售口罩。(圖/民視新聞)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台北市政府今(19)日召開第十次應變小組會議。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會後受訪時宣布,台北市各區健康中心本周五(21日)將開始販售實名制口罩,民眾一樣須憑健保卡購買。不過北投區、文山區因原先沒有跟門診沒有聯合在一起,須待連線後再公告這兩區的開賣時間。

更多新聞: 口罩如鈔票!郵局每天運24萬個 下車10秒也上鎖

黃珊珊表示,台北市各區健康中心自本周五開始加入販賣實名制口罩的行列,與中央先前的購買規定相同,民眾須憑健保卡購買,成人7天2片。黃珊珊說明,北市各區健康中心先前因未有醫療行為,沒有裝設刷健保卡的設備,但中央希望北市健康中心協助,所以決定加裝讀取健保卡的機器,和藥局一同販售。

不過黃珊珊提到,北投、文山區的健康中心因原先沒有和門診聯繫在一起,不會在本周五開賣,須等連線後再公告販售日期。

另外,黃珊珊也談到北市推動已久的防災士將加入社區防疫。她說明,防災士會在月底前接受衛教和相關訓練,盼未來紓解區里幹事、里長的防疫工作負擔。

至於防疫計程車,黃珊珊說明,居家檢疫和隔離者若有呼吸道症狀,將採救護車送治,一般病症則以通訊診療為原則,若不接受通訊治療,須經衛生局同意才能到院就醫。不過黃珊珊提到,中央今天特別規範,檢疫和隔離者的家人不能自行送他們到醫院,防疫計程車的需求將會增加。目前仍在和中央討論防疫計程車數量、是否採固定幾輛包車等細節問題。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因應開學今口罩加量!一週可買4片兒童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