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滯湖北台商返台未定 新華社:民進黨當局阻撓「公道冷暖自在人心」
滯留湖北台人家屬14日號召50多人向陸委會遞交陳情書。(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滯留湖北的台商「二次包機」遲遲未達共識。中國官媒新華社今(20)日刊出一篇未具名的報導強調,「民進黨當局阻撓拖延,後續東航運送計劃延宕至今,完全暴露了其自私、陰狠、嗜血的政治本性,事實的真相不容狡辯,公道與冷暖自在人心。文章也呼籲,「民進黨當局應儘快同意東航運送」。

滯留武漢台商首批包機2月3日順利抵達桃園機場,不過一名機上台商之後檢出染疫,讓之後的包機計畫緊急喊卡,目前台商及其子女仍待在湖北省武漢及周圍鄰近城市。

新華社今天刊出一篇題為「民進黨當局莫再阻擋台胞返鄉之路」的評論文章說道,首批滯留湖北台胞搭乘東航加班機返鄉已半月,然而由於民進黨當局阻撓拖延,後續東航運送計劃延宕至今。幾天前,國台辦發言人以三千餘言還原事實真相,戳穿了民進黨當局的種種謊言,面對「到底想不想讓台胞回家」的質問,民進黨當局卻仍採取「拖字訣」。

文章表示,在兩岸同胞同聲呼籲儘快接回滯留湖北台胞的壓力下,近日,台防疫機構負責人宣稱華航「隨時可執行任務」,並指責大陸「拖延、不合作」。如此繼續玩弄顛倒是非的欺瞞把戲,真是冷酷到底了。

第二批台商包機時間仍未確定。圖為滯留湖北台商首批返台專機3日抵達桃園機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該文強調,為擋住滯留湖北台胞的返鄉路,民進黨當局可謂是煞費了一番苦心,編造出「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防疫能量不足」等站不住腳的理由為藉口,還橫生枝節提出必須由華航接運,但凡明白人都能看到其中充滿惡意的刁難和政治的操弄。

針對我方的考量,文章批評,「他們不只是不讓台胞回家,更是把台胞當成一張『政治牌」來打,借機抹黑攻擊大陸,煽動兩岸對立,企圖趁火打劫。說白了,民進黨當局為了政治私利不惜犧牲民眾健康利益和基本權利,完全暴露了其自私、陰狠、嗜血的政治本性。」

首批返台台商3日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通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針對目前滯留武漢的台商,文章透露,「979名等待返鄉的台胞裡,慢性病患者近80人,60歲以上老人和不滿18歲少年兒童近400人。過去半個月裡,他們焦急、煎熬、失望,有家回不去的感覺是何等令人難過。」

文章還說,一些滯留湖北的台灣學童給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寫信陳情,「我要回家、我要上學」、「希望能早點回家完成功課,做好開學準備」,言辭切切足令聞者心酸,一行行稚嫩的筆跡發出的呼喊,民進黨諸公聽得進去嗎,還是根本不想聽、懶得理?從台當局防疫機構負責人還安之若素地做著冰冷的官樣文章,人們都能找到答案。

台商第二批返台包機何時能飛,目前還未有最新共識。文章最後狠批,「事實的真相不容狡辯,公道與冷暖自在人心。我們要告誡民進黨當局,把一黨一己之私淩駕於人民利益之上,滿腦子騙術、權謀,不但是可恥的,更註定遭到民意的唾棄和歷史的懲罰。」該文強調,湖北方面和東航早已一切準備就緒,民進黨當局若還有一絲一毫的人情味,就當立即停止政治算計,儘快同意東航運送,讓焦急等待的台胞們早一點踏上回鄉之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