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乘客撤離 傳美、澳籍回國後出現確診病例

鑽石公主號郵輪今天最後一批篩檢陰性的乘客,大約450人將下船。各國都派出專機接回船上乘客,今天美國卻傳出有11人在回國後病毒篩檢呈現陽性,而船上的澳洲乘客也傳出有2人在下機後才確診感染。而台灣今天要把船上的台灣旅客接回,預計晚上10點半左右回到桃園機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20名鑽石公主號台灣人 預定22時許返抵國門

最後一批下船旅客,大約450人依序登上港口,鑽石公主號郵輪的海上苦難終於畫下句點。

鑽石公主號乘客說,「終於解脫了,鬆了一口氣,一直待在同個狹小的房間很難過,感染者比想像還要多,不知道何時輪到自己,很擔心染病。」

佔乘客一半的日本民眾推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搭乘接駁巴士前往橫濱多個車站,搭乘交通工具離開。無家可回的民眾,政府也會幫忙準備住處。

除了確診病患的同房室友,還得從感染者下船治療那天起算在船上加碼隔離14天。其餘篩檢陰性的日本乘客,防疫單位只建議下船後兩週內盡量不要外出,並隨時確認健康狀況,其他生活都可照常,不必再度隔離。

不過20日當天,才有兩名80多歲的郵輪確診病患不幸死亡,鑽石公主號連日來的防疫方式備受國內外批評,各國乘客搭乘包機回國都要再加碼隔離14天,日本乘客卻可以下船就地解散,讓外國媒體捏把冷汗。

因為包括澳洲、加拿大、英國都規定,自家的乘客必須回國再隔離兩週。而且最近感染的病患,就算下船前檢查為陰性,也可能在數天後發病。

神戶大學的傳染病學教授岩田健太郎,日前就曾PO出影片痛批船上狀況,比非洲防治伊波拉還要糟糕,但20日卻又表示,政府接到他的建議後已經大幅改善,因此刪除相關影片。

岩田健太郎說,「包括徹底進行船內的區域劃分,相關措施都有大幅改善,昨天(19日)收到(政府)這樣的說明。」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說,「昨(19)日的專家會議認為,(郵輪)隔離措施是有效的。」

面對各種批評,日本政府出面反駁,認為隔離措施沒有問題。專家會議也認為,主要的疫情擴散是早在隔離之前就已經發生。

但如今美澳等國接回的船上乘客,卻有不少人下船前篩檢陰性,回國後還是確診感染。這把從日本橫濱燒起的病毒大火,如今也考驗各國的疫情防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謝長廷曝鑽石公主號最新現場照! 19台人已下船確定今晚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