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衛院後!中研院2周內成功合成百毫克「瑞德西韋」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大醫院申請治療藥物瑞德西韋也傳出有變數,繼國衛院後,中研院化學所7人團隊,也趕在兩周內,成功合成百毫克的瑞德西韋藥物,而且純度高達97%,副研究員陳榮傑坦承,就連原料都缺貨,必須從零開始合成,研究室幾乎不熄燈,才終於成功。

更多新聞: 趕進度!候選武肺疫苗傳5月出爐 有望順利邁入動物實驗

武漢肺炎全球肆虐,現階段唯一可能的治療藥物「瑞德西韋」,台灣研究傳出好消息,中研院化學所在這間實驗室內,努力兩個禮拜,終於合成出百毫克級,而且純度大於97%。

中研院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表示,「2月6日開始進行合成工作,因為訂一些相關藥品,因為(原料)藥品取得困難,所以我們決定從更簡單的藥品去合成起始物,在2月20日昨天的時候,最終產物出來,大約有百毫克級的產物出來。」

儘管連「起始物」,也就是原料,都缺貨買不到,但陳榮傑不氣餒,帶著六個學生,從零開始嘗試,原本只要12個步驟,擴大到20個步驟,根據美方公開的文獻開始合成、再結晶純化2月20日經過光譜鑑定,終於成功。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提到,「你也看到我們所有團隊,都繃緊了神經,都是幾乎沒有熄燈,所有能動員的團隊我們都已經動員。」

目前不只中研院合成百毫克級,國衛院也研發出毫克級。但想量產起碼要達到百公克、公斤級,還要經過授權、臨床實驗,想要正式上市時間仍未知。

陳榮傑指出,「我們應該第一順位,還是希望取得原廠藥,現在做這樣的合成,希望能夠備而不用,第二個原廠沒有辦法提供,那麼大量生產的時候,那種緊急狀況下,台灣就應該會做一些對應的措施。」

先前台大醫院宣布已向美國申請瑞德西韋,目前因為太多國家競爭,出現變數。還好國內也合成成功,讓治療出現曙光!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六親不認只認武肺病毒!中研院19天神速完成快篩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