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獨家!疫情公布爭議 陳時中火線call in回應
陳時中晚間Call in《台灣最前線》節目,親上火線說明一公布與否的考量。(圖/民視新聞)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第24例北部婦女所在地是否公布,引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論戰。陳時中晚間Call in《台灣最前線》節目,親上火線說明。他表示,疫情中心對於特定狀況人員情況掌握得住,就不公布,若不特定、掌握不到,就會公布,平常都是遵循這樣的原則。

更多新聞: 隔空向柯文哲喊話?陳時中:合作才會成功,對立就會失敗

陳時中和柯文哲因為案例24的所在地公布與否相互攻防,陳時中認為,地方首長都有掌握狀況,若公布只是徒增民眾恐慌,柯文哲和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堅持資訊應公開透明。

對於柯文哲和蔣萬安的疑慮,陳時中晚間Call in《台灣最前線》節目說明,大家對於疫情公布有一些爭論,其實在兩次記者會有講過,對於疫情公開有基本原則。疫情中心對於掌握得住的特定狀況人員情況,就不公布;若不特定、掌握不到,就會公布,平常都是遵循這樣的原則。

陳時中舉出鑽石公主號的例子,當時鑽石公主號下船的人很多、接觸到的人也很多,沒有辦法掌握確實狀況,所以發布細胞簡訊,讓大眾知道,呼籲在特定時間到過特定地方人自行注意,若有狀況可以回報,早期發現,早期預防。

「基本上我們有助於防疫抗疫我們才公布」,陳時中再次強調,能掌握特定狀況對象的,不會公布、不能掌握的才會公布。

對於地方政府表示不知道資訊,陳時中說,根據「傳染病防治法43條」,地方主管接獲傳染病或疑似通知時,應迅速檢驗診斷調查來源,採行必要措施,並報告中央主管機關,「第一手單位就是地方主管,就是地方政府」。

陳時中談到,按照法律,地方政府接到訊息,展開相關疫情調查之後才跟中央報告。但現在的制度是同時讓兩個都知道,中央知道、地方政府也知道。防疫時間非常急迫,地方政府一定會知道,訊息是跟中央同步。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