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口罩詐騙多!網友急匯款 賣家推遲出貨「已被停權」

拍賣網站看到有人賣醫用口罩,網友急著向賣家搶購,錢匯了卻沒收到口罩,才知道是騙局一場!台南一名林姓網友向賣家購買口罩,對方聲稱想要快速到貨,就不要透過網站,私下交易馬上可以出貨,網友信以為真,直到錢匯了,對方找理由推遲出貨,最後聯絡不上,帳號顯示停權,才驚覺被騙了。

更多新聞: 「買空賣空」根本沒出貨!口罩詐騙牟利260萬

拍賣網頁上主打拋棄式醫用口罩,直購價300元,賣家甚至強調只有10盒,如果要較快收到貨請私訊他,就有網友信以為真,私訊後慢慢掉入詐騙陷阱。台南一名林姓網友,私訊對方請問怎麼較快收到貨?賣家回他不要透過拍賣交易,用快捷寄,當天就可以收到了,買家匯款後,賣家找理由推遲出貨,最後才發現帳號被顯示停權,原來全是騙局一場。

刑事局偵查員樓一慧表示,「因為他跟賣家講說,他希望可以較快拿到,賣家就跟他說,那我們就不要透過拍賣平台,我們用私下聯絡的方式,經過這個私下聯繫之後,民眾也把口罩的款項匯給對方,匯給對方之後才發現,沒有收到口罩,賣家人失聯。」

趁著這波武漢肺炎疫情,利用口罩詐騙案例層出不窮,除了PO出一箱箱口罩照片,說是已向法國訂兩千盒,只要留言就能免費領口罩,還有主打韓國帶回來5000盒,留言就送1盒,有的更要你填問卷,表示可以抽口罩,但背後疑似就是要你的個人資料,進行詐騙。

樓一慧指出,「之前在網路上面有出現過的留言分享就抽獎的這種網頁,其實手法是如出一轍,只是他現在把名義換成是送口罩,留下你個人資料的方式,去說可以送口罩或是抽獎,實際上他就是要騙取你的個資。」

根據刑事局統計,從2月1日~21日為止,光是口罩假網拍的案件就有73件,受騙民眾年齡大多介於20~60歲之間,主要多事數百元到數萬元的小額損失,利用疫情包裝詐騙手法,民眾購買前務必睜大眼睛進行查證,才不至於上當受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實用婚禮小物!新人不發喜糖改發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