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血友病童藥劑不夠用?陳時中:20日給的4劑藥可用到3月28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召開記者會。(圖/擷取自疾管署直播影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3)日召開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日新增2名病患,分別為案27,80多歲男性以及案28,50多歲男性,兩人為父子關係。至於鑽石公主號包機回來的19名台人,二採皆為陰性,全部會送往檢疫所強制隔離14天。陳時中也說,義大利病患突然暴增、伊朗也有病患過世,目前把義大利、伊朗列為一級旅遊注意。至於滯留湖北的血友病童媽媽表示藥已經不夠用,陳時中回應,20日送的4劑藥是可以用到3月28日的。

更多新聞: 隔空向柯文哲喊話?陳時中:合作才會成功,對立就會失敗

陳時中進一步提到:「我們要求所有醫生人員,除了報准或是專案申請之外,全部不得出國,也要求健保署把所有旅遊史註記在健保卡。」至於報准或是專案申請的標準為何?陳時中則說,標準以當地衛生局做判斷為標準。

再因應整個疫情的情況,中央跟地方都要更緊密,為了一些基本要求,希望中央跟地方的合作抗疫,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者要配合,相關的服務展開配合之後,可以更方便的實施居家隔離或檢疫,沒有配合的一定會嚴辦,也希望能在地方成立專線,大家之前都使用1922時,但中央跟地方的連結不夠快速,有時會造成資訊的錯誤,成立地方專線的目的是希望服務會更快速、到位。

關於案24的病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說,案24的症狀是最為嚴重的,但她的情況維持穩定,沒有惡化的狀況;案25和案26的狀況是維持在輕微症狀;案27在加護病房照顧當中,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正在嚴格觀察中。

關於有記者提問,柯文哲批評沒有公布病患地址一事,陳時中說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43條第一個通報是主管機關,「我之所以講地方政府一定會知道,因為這是通報的入口」。

對於案1的肺部纖維化,張上淳說,案1是在出院時在做斷層掃描時有點纖維化,肺功能也沒有完全復原,是跟SARS有一點相似,不過張上淳也補充,這些SARS復原者在經過一段時間後都已復原了。

今天滯留湖北的血友病童母親說藥不夠用,希望台灣能幫忙,陳時中則說,20日給了4劑的藥是可以用到3月28日的,而首批藥物則是透過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姚人多日前與荊門台商協會長簡俊男及鄭州台協攜手合作於10日送達。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陸委會澄清血友病童為台灣人 劉仕傑:抱歉未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