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漢肺炎準新藥「瑞德西韋」進度超前 國衛院5天內完成「公克級」合成
上週總統蔡英文至位於苗栗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瞭解最新疫苗與藥物研發,當時國衛院已完成「瑞德西韋」毫克級合成。(圖/翻攝自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臉書)

可望有效治療「武漢肺炎」(COVID-19)的藥物「瑞德西韋」上週國家衛生研究院已完成毫克級的合成,這禮拜則合成了公克級,相差千倍。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陳炯東受訪時表示,此藥在美國經驗例治療效果相當好,因此雖未上市,團隊還是希望能試試看。未來,此藥是否真要用在病人身上則須衛福部同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疫新藥現曙光!台灣團隊篩出病毒蛋白酶抑制劑

今(25)日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陳炯東受訪時表示,可望有效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感染之藥物,「瑞德西韋」上週已完成毫克級的合成,這禮拜則合成了公克級,相差千倍。

陳炯東說,若未來希望量產,那就必須合成出公斤級藥物,才得以提供病人大量使用。

國家衛生研究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長陳炯東。(圖/民視新聞)

然而目前「瑞德西韋」還未上市,真正要用在病人身上須衛福部同意規劃。陳炯東表示,此藥在美國對病人的治療效果相當好,因此雖未上市團隊還是願意試試看。

但,陳炯東亦坦言,此藥先前用於伊波拉病毒感染者身上,已有科學期刊報導臨床研究顯示具嚴重副作用,但如今面對肺炎疫情,若遇病人情況危急是否可用於治療,可經衛福部、醫藥單位、醫師共同討論。

國內如果有有意願進行大量生產的廠商,陳炯東說,只要部裡同意,相當願意分享合成經驗。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瑞德西韋」3月中在台臨床實驗 武漢肺炎快篩傳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