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醫師指出  東亞地區將成未來防疫重點!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圖/民視新聞)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今(25)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因對中、港、澳的旅遊禁令施行,未來較為關鍵的防疫重點應會轉移至東南亞、東北亞。至於台灣醫療量能是否可能不夠?黃立民認為要看疫情嚴重程度而定。被問及中研院與國衛院所研發新藥是否可能成為控制疫情的及時雨?黃立民則表示,第一年的新藥研發都將遭遇較多困難。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今(25)日受訪時表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控制,中、港、澳因為台灣已經做了許多旅遊限制,因此重要性相對降低,未來較為關鍵的防疫重點反而會放在東北亞、東南亞。把疫情調查做清楚當然很好,但是也要保留能量應對疫情。

黃立民說,要想控制社區感染,方法有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減少人與人的接觸,例如上下班時間錯開,讓大家不用一起擠公車、捷運就是個方法。

至於台灣醫療量能是否可能不夠?黃立民認為要看疫情嚴重程度而定,經歷過SARS的台灣已經明白,面對嚴重傳染病不能只靠感染科醫生,其他科別也要共同支援,因此台灣改變了整個醫療教育體系,醫學系學生每一科都得要學。

每一個年齡層雖都會感染武漢肺炎,但黃立民指出感染後的嚴重性不一樣,兒童、青少年的嚴重程度較低,因此兒科醫師負擔較小,目前負擔重的是內科醫師。

被問及中研院與國衛院所研發新藥是否可能成為控制疫情的及時雨?黃立民表示,第一年的新藥研發都將遭遇較多困難。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