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年首起茲卡病例 40歲男赴泰國旅遊確診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但國內也出現今年首起「茲卡案例」,一名40多歲男性到泰國旅遊後,開始出現喉嚨痛、骨骼痛等症狀,直到2月24日確診罹患茲卡病毒。雖然男性病患症狀並不嚴重,但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千萬不能大意,尤其孕婦要是染病,將垂直傳染給胎兒,導致新生兒出現小頭症,提醒接觸者半年內不要懷孕。

更多新聞: 不是武漢肺炎!屏東馬來西亞籍學生發燒 確診為茲卡

武漢肺炎肆虐同時,國內也出現今年首例茲卡病患,男子在1月25到30日之間和家人到泰國旅遊,回國後2月6日開始出現喉嚨痛、輕微發燒和骨頭痛等症狀,但期間就醫多次都是診斷感冒或過敏,直到轉診大醫院後,在24日確診感染茲卡,也成為今年首例。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他的同行家人,目前都沒有疑似症狀,所以其實已經沒有再傳播的可能性了」。

雖然個案已經過了傳染期,但還是不能大意,就怕確診病患遭到其他蚊蟲叮咬,讓蚊子成了傳染途徑,持續散播病毒,尤其女性更要注意。

一旦孕婦染病,可能透過胎盤、羊水垂直傳染給腹中胎兒,小頭症雖然不影響存活率,但會導致新生兒發展遲緩、智能不足,就算一般女性感染,體內長達半年也有傳染可能。

而茲卡病毒與登革熱、屈公病都是藉由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傳播,潛伏期普遍落在3到7天。茲卡與登革熱症狀類似,都有發燒、起疹子或關節、結膜炎,但茲卡對孕婦威脅大,登革熱嚴重會導致抽搐昏迷,而屈公病症狀則是發燒、頭痛或是噁心想吐。

醫師提醒,包括東南亞、赤道附近國家都算茲卡疫區,加上潛伏期最長能到14天,一旦有旅遊史出現類似症狀,還是要盡早就醫,避免造成大規模傳染。

(民視新聞/徐紹芸、吳東懋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防堵武漢肺炎 泰國暫停核發對台落地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