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患者因「負不起葉克膜費用」放棄急救...台灣醫師:活在台灣很幸福

「活在台灣,真的很幸福!」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有感而發,在臉書分享悲傷故事,說中國一名武漢肺炎重症的孕婦,醫生幫她用葉克膜治療一個多禮拜,最後因家屬實在無法負擔近百萬台幣的醫療費,忍痛放棄治療身亡。相較台灣葉克膜有健保給付「真的幫助非常大」。

更多新聞: 住院75天、裝葉克膜33天!張上淳眼中「最困難個案」出院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肆虐,至今還沒有疫苗或治療藥物,只有替代療法,但在哪裡治療費用可是天差地遠。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臉書分享故事,說中國一名武漢肺炎重症孕婦,傳統治療已無效,因此主治醫師幫她及時用上葉克膜搶救。但她在加護病房一個多星期,花了近20萬人民幣,近百萬台幣,家屬實在撐不住,停掉隔天就過世。

對照台灣使用葉克膜,首次使用費約20萬元,以及3天的療程都有健保給付補助,自負額只要十分之一,約5千元,超過三天的才以每日10萬收費。但中國首次使用就要先給30萬,一次療程一般就要花費人民幣50萬以上,更別說還有其醫療費用,難怪不少台商說什麼也要回台接受治療。

吳昌騰表示,「台灣葉克膜使用的話,一個療程下來最少也大概要3萬美金,因為它有健保給付,加上台灣是部分負擔十分之一,它的費用負擔就不會像中國這樣的嚴重,因為中國我們知道,沒有所謂的全民健保,只有醫保,如果超過額度的話,基本上全部都是要自費」。

不但醫療環境成熟,還有全民健保可以減輕醫療費負擔,難怪連醫師都感嘆,活在台灣真的好幸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兩樣情?方艙醫院患者悠哉拍片秀餐點 醫護人員忙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