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2月28日林宅血案40週年  促轉會更新調查報告附錄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圖/民視新聞)

選在今天,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附錄部分,更新上傳於官方網站。並對蔡英文總統今早所提,解密檔案應以最大保障、最小限制原則供給社會大眾,以及國安局應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工作,表示樂觀其成。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質疑楊翠不適任促轉會主委 苗博雅類比納粹批荒謬!

今(28)日二二八滿73週年,除了眾所皆知,發生在1947年的二二八之外,蔡英文總統在致詞時也提及另一場發生在1980年的二二八--「林宅血案」,她說今天同樣也是「林宅血案」滿40週年的傷心日,經由促轉會幾週前所提出報告可知,林家確實遭受國家監控,且無法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案可能。蔡英文嚴正指出,威權政府的作為,是絕對不能重演的嚴重錯誤。

選在今天,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林義雄宅血案調查報告》附錄部分,更新上傳於官方網站。促轉會表示,由調查報告中所呈現資料看來,當年威權當局涉入該案的可能性不容排除,「為進一步還原歷史真相,建議各機關應持續清查林義雄相關之監控檔案,這也是促轉會接下來將繼續努力的工作。」

至於蔡英文總統今天致詞時所提及的原則,解密檔案應以最大保障、最小限制原則供社會大眾閱覽、運用,以及除了極少數依法不得解密檔案外,國安局應配合促轉會工作,將其餘檔案應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促轉會表示期待這批檔案的開放應用,能達到還原歷史真相的目的,也樂見國安局將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檢討。

促轉會強調,轉型正義工作不僅需要社會溝通,即便是政府內部,溝通也是相當重要的過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林宅血案」機密檔案解密 邱國正:19日已完成移交